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七色花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成长 > 七色花 > 正文
【七色花】舌尖上的长沙
作者: 来源:学生投稿 日期:2021/1/11 10:05:13  点击:209 加入收藏 

说到长沙,除了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最吸引人的就是长沙的美食。长沙美食,可以从早到夜丰富你的味蕾。快跟随我们小作者开启味蕾之旅吧!


01

坡子街美食之旅

六(1)·邓博诚

  期末考试过后,我出去“浪”了一天,欣赏了湘江的夜景,感受了岳麓书院的底蕴,最重要的是,我还品尝了长沙令人陶醉的美食。

No.1镇市之宝——臭豆腐

  首先,我来到了长沙美食聚集地——坡子街。一走进这条热闹的街道,就看到一家店铺前排着长长的队伍,大家顶着严寒,探出头来,不断张望前面的队伍。我抬头一看,这不是电视上热播的黑色经典——长沙臭豆腐吗?这可是在湖南卫视榜上有名的美食啊!于是,我也兴致勃勃地排起了队,等着品尝美食。

  长沙臭豆腐是“热情好客”的,它总是把浓郁的烈性气味弥漫在周围的空气中,让人未谋其面,先闻其“臭”。只见它们黑黑的焦皮,一点也不起眼。其貌不扬就算了,它竟然还散发着一股“动人心弦”的“臭”味。我鼓起勇气,刚要把它送进嘴,就听爸爸语重心长地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何况是长沙臭豆腐,而且还是辣的,所以别这么狼吞虎咽的。”于是我轻轻咬下一小口,啊,真美味,皮脆脆的,里面的豆腐嫩嫩的。细细咀嚼,“咔擦咔擦”几声响,满嘴留香,与刚刚那股闻起来的“臭”味完全无法联系在一起。我心里默默地说,一点不辣啊!我不禁沾沾自喜,狠狠地咬下了一大口,顿时,一股辣劲冲上来,喉咙里犹如被红孩儿的三味真火烧烤着一样,呛得我要把五脏六腑都咳出来。“哎呀,辣,辣,辣,太辣了!”我尖叫道。仔细一看,原来每块豆腐的中心都灌满了红红的辣椒和辣辣的蒜蓉。这样一来,我感觉更辣了,急得五官扭曲,上蹿下跳,一旁的爸爸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啊!长沙臭豆腐真是一种有“内涵”的小吃!

No.2湘菜代表——小炒黄牛肉

  走着走着,我来到了网红店铺——炊烟时代。当服务员递上菜单,我傻眼了,几乎全是带辣椒的菜!我点了走进联合国的湘菜代表——小炒黄牛肉。霸气的金牛底座配上精致小炒黄牛肉,令我眼前一亮。在小米椒和剁椒的配合下,热气腾腾的牛肉散发出诱人的香气,惹得人食欲大动。

  这道菜,菜单上标注两个辣椒,肯定不是一般的辣。于是我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小心翼翼地伸出筷子,夹了一片嫩牛肉,先舔了舔,还好,不是很辣,于是我就放心大胆地将整片牛肉放入口中。我立刻陶醉了!软糯嫩滑的牛肉配上香辣可口的酱汁,自制泡椒的辣意入味每片牛肉中,让辣度提升,肉质感十足!饱蘸酱汁的牛肉瞬间激活了我的味蕾,挑逗着我的舌尖,只一口就足以销魂儿……当辣度稍微散去后,我不能控制的再次夹起一大片黄牛肉,香辣的味道、嫩滑的口感,满口都是肉香,真是口口过瘾。

  小炒黄牛肉,如此“奢华”的享受方式,是最好的礼遇,最释放食欲的方式。“此味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尝?”这真不愧是走进联合国的湘菜,也是为国争光了!于是,我开始脑补老外们吃小炒黄牛肉时脸上那陶醉其中的神情,不禁笑出了声。

No.3奶茶先驱——茶颜悦色

  满口留香的小吃吃过了,回味无穷的湘菜吃过了,好像还差了点什么?当我经过一家人满为患的奶茶店时,立刻灵光一闪:对了,没有奶茶的吃街,是没有灵魂的!我抬起头,看到在一列高高低低的脑袋上方,挂着四个大字:茶颜悦色。茶颜悦色也是长沙的特有美食,于是我迫不及待想要将这有“个性”的奶茶一饮为快。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了长龙般的队伍。

  等了半个世纪之久,终于轮到了我,我朝电子餐单上一瞧,顿时满脸黑线:这奶茶的名称也不知道是哪位文人雅士所赐,全是一些令人难以理解的高级词汇:蔓越阑珊、人间烟火、浮生半日、少年时……本就有选择困难症的我琢磨了半天,直到后面的人开始催促,才犹豫着选择了一款名为“幽兰拿铁”的奶茶。等我拿到奶茶之后才明白这名字的含义:手中的奶茶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清新淡雅,复古而有意境,让人感觉美不胜收。

  我陶醉其中,细细品味着这杯艺术品一样的“幽兰拿铁”,清新淡雅的茶味中衔夹着一丝丝苦涩,慢慢地弥散开来,然后又渐渐地显现出浓浓的奶香,沁人心脾,让人回味无穷。这,不像极了人生吗?

  长沙的美食还有很多,但我尤其钟爱它独有的辣,虽然辣,却让人欲罢不能,久久回味!


02

独属长沙的乡味

六(1)·董馨钰

  长沙,“十大幸福城市”之一,有三美:美人、美景、美食。做为一个资深吃货,让我来为大家介绍介绍长沙的种种美食。

TOP3.长沙米粉。冬天的长沙,寒风凛冽,吹过脸庞,刺如刀割。在这寒冷的清晨,来一碗热乎乎的米粉,是最好不过的选择了。那一阵阵诱人的米香让我欲罢不能。乳白而细腻的粉条,鲜香又软嫰的肉丝,嗦一口,那粉条软烂而不溶,鲜肉条升华了口感,简直是“金色传说啊!一碗朴实无华的米粉,却能让长沙人们在寒风中感受到幸福与温暖,这应该是长沙米粉最特别的地方吧。

TOP2.老长沙大香肠。漫步在太平老街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在这喧嚣闹市间,一阵阵迷人的肉香吸引着我来到了大香肠的店铺前。买上一根香肠,那酒红的颜色,滋滋冒油的表皮,早已使我“口水直流三千尺”了。轻轻咬一口,在嘴中最先迸发出的是那鲜美无比的汁水,再品,那酥脆的外皮“咔嚓”作响,那焦香的味道唇齿留香。老香肠身上开了花的外形下藏着一颗热情似火的心,用它自身的魅力呼唤着每一个人,让尝者总能露出满意的微笑。

TOP1.臭豆腐。臭豆腐在我心中可是名副其实,当之无愧的“冠军美食”呢!坐在这人如潮涌的火宫殿中,点上一碗臭豆腐,一边吃,一边欣赏着老艺人们“现唱”的花鼓戏,颇有一番风味。“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这句话已经变成了臭豆腐的标准招牌,但现在的臭豆腐在长沙人心中早已变成了“香豆腐”:咬一口脆皮,豆腐里鲜香四溢的汤水随之流出,搭配着凌江榨菜一同吞下,那滋味,比鱼都鲜哩!我想,“外表丑,心里美”,说的就是它吧。

  在这座“网红城市”中,你能找到自己喜爱的好味道,也能在这里玩得不亦乐乎,但那份独属于长沙,独属于长沙人的乡味,是永远挥之不去的。


03

坡子街美食之旅

六(1)·陈宬聿

  “湖南美食甲天下,长沙美食甲湖南”。坡子街、太平街可是各位美食大侠盘踞之地,老长沙自古以来就流传着丰富的美食,云游长沙,这里的美食佳肴必须品尝一番。

  颜值担当加实力担当的“黄金小丸子”,“黄金小丸子”外面裹着一层金黄的披风,上面白白的芝麻,如同白珠宝;没有规则的镶嵌在黄袍上,吃上一口,白糖冲击着我的味蕾,芝麻逬发着我的口腔。咬完一颗糖油粑粑,回味着咀嚼的味道,品味着糖油粑粑,既好吃美味,又甜而不腻,是在长沙打卡的经典美食。它金色经典的代表。

  黑色经典代表便是人气满满的臭豆腐。精心调制的高汤,配上鲜美的调料,生姜和大蒜自然是大家味蕾的朋友。臭豆腐外面穿着黑大袄,里面白花花的衬衣,真是有大侠的风范。他全身都弥漫着地沟水的味道,可是它吃上去却味道鲜美。来了长沙,人手一碗臭豆腐,喝完一碗高汤,汤汁滑入喉咙,让人心情舒畅,这一派黑色经典,故有“尝过长沙臭豆腐,三日不想肉滋味。”之美名。

  一根长沙大香肠,足有二十厘米长。老长沙大香肠,堪称街上一霸,走了十米有一家店,再走十米还有店子卖,这大红香肠还开着花瓣,它肉质鲜美,咬起来虽然很硬,但是却满嘴流油,这就是红色经典的威力呀!咬着大香肠,配上一杯茶颜悦色,妙啊!

  一杯茶颜悦色才是长沙的扛把子,小酌一口,一股浓郁的奶茶香味充满了我的味蕾,大吃一口老长沙大香肠,顿时感觉到世人竟有如此美味的东西,真是“此馐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尝。”

  长沙的美食宝典我已经全部品尝一番,三食一饮搭配得完美无瑕,也少不了成为网红城市而引来的无数旅客要来品尝这四大经典啊!


04

臭豆腐的百种滋味

六(2)·肖芷萱

  臭豆腐是什么味儿的?是咸的,辣的,还是麻的?我想应该都是。

  在我很小的时候,常常会看到妈妈店前摆着卖臭豆腐的小摊。滋啦滋啦冒着的热油中浮着许多黑色的小船。摊主阿姨用长长的筷子把炸好的“小船”们夹出放在铁质的架子中,再将它们分别装入纸碗中,撒上翠绿的葱花和红彤彤的辣椒,淋上热气腾腾的汤汁,再笑吟吟地递给客人。有一段时间,我总爱看着摊主阿姨做臭豆腐,一天又一天不厌其烦地盯着——唉,我也好想尝尝啊!

  直到有一天,摊主阿姨递给我一块用木签串好的“黑色小船”——那是我第一次吃臭豆腐。辣得我满脸通红,连连咳嗽。留在我回忆中的只剩那麻麻辣辣的香气。

  一年冬天,老爸老妈带我去步行街吃小吃。走进街道,那里的美食真是琳琅满目。我见过的,没见过的东西:有软糯讨喜的糖油粑粑;有圆润小巧的冰糖葫芦;有栩栩如生的龙凤糖画......当然,还有那熟悉的臭豆腐。

  瞧见它时,我对它的兴趣并不大,记忆中只剩它辛辣的热气。可妈妈却硬是要我尝一块。反抗无效,我只好咬下一口——“啊,好烫!”我鼓着脸连忙呼气。这次的臭豆腐是热烈喧闹的;当然,也是滚烫的。

  后来,我又吃过许多臭豆腐。它们分布在长沙的各个大街小巷,商场市集里。也是后来我才发现,它们的滋味是不一样的:有的带着春日微风绵软,有的携着夏日烈阳的热辣,还有的在冬日冷气中冒着白雾......唯一相同的是,它们都是美味且独特的。

  我想,它们大概与我们一样,在不用使劲不同地点散发着独一无二的光亮。

  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模一样的东西,臭豆腐是这般,人生亦是如此,纵使同处一地,仍有百种滋味!


05

美食的旅行

六(2)·李佳芮

  长沙,是近年兴起的网红城市,一碗“闻着臭、嚼着香”的臭豆腐曾是这个城市的标志性美食。臭豆腐的制作十分复杂,首先需要用植物的根茎酿出母液,再将一块老豆腐碾碎,倒入母液,静置发酵2-3天,再买来一些压板豆腐放进去浸泡一夜,炸之前用清水洗净,高温油炸后,盛入盘中,将每块豆腐从中间戳破开来,上面撒上剁椒、香菜、蒜沫、碎萝卜丁等,一碗色香味俱全的臭豆腐才能展现在食客面前。

  去年夏天,我来到了宁夏,品偿到了“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的正宗兰州拉面,以及牛骨汤煮的手抓羊肉。我突然回想起了长沙热辣的臭豆腐和成都百吃不厌的麻辣火锅,一个问题浮现在脑中,为什么北方有许多面食和许多非常新鲜味美的牛羊肉,而南方则是许多辣椒下菜呢?

  带着这个问题,我查找了不少资料,激发了我对更多美食追根溯源的热情。原来,北方多以面食和牛羊肉为主要食品,是因为北方的气候十分适合小麦生长,久而久之小麦就成了北方的主要农作物,小麦制作的面食也就成了北方的主食了。喜爱吃牛羊肉则是因为西北地区是我国最大的放牧区之一,有许许多多的牛羊,并且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也使他们更能抵抗寒冷的西北风。

  而南方喜欢辣椒入菜则是因为南方雨水多、湿气重,气候阴冷潮湿,而辣椒则可以御寒祛湿,所以南方人喜欢用辣椒下菜,喜欢辣椒激发味蕾,回味无穷的深度体验。

  其实口味的不同,实际上是因为不同的地域、气候、农作物和多年来人民不同的生活习惯造成,时间、空间始终抵挡不住人们对美食的向住和追求,所以美食也在不断地开始一场场新的旅行,即便相隔万里,就在长沙,我们仍然可吃到陕西秦九和的油泼辣子面,东北的酱大骨,新疆的大盘鸡,成都的冒菜,贵州的酸汤鱼,广州的炒河粉……美食的迁徙证明了中国这个泱泱大国的文化繁荣,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


06

论龙虾的N种吃法

六(2)·刘博文

  嘿,欢迎来到美食俱乐部的直播,让咱们一起喊出口号“美食在手,天下我有!”

  长沙,吃货的天堂,今天的主角,就是名声在外,举世闻名,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小龙虾!

著名虾王--油爆虾

一盆遍体通红,色泽油亮的油爆虾上桌,空气中弥爱着长沙人最爱的辣气与油香。剥开虾壳,映入眼帘的是红白相间的虾肉与金黄的虾黄,将虾肉放入口中,轻嚼下去,汁水溢出,Q弹的虾肉入尽了味,香辣无比,舌头上仿佛有团火焰,灼痛感充斥着满嘴,却吃得根本停不下来。最后吃到手指和喉咙已经辣得生疼时,口中却回味着香辣与Q弹完美结合后的味道。

入口即化--清蒸虾

  湖南人看出了名的无辣不欢,可食味本食的鲜味也可以使人难以忘却,清蒸龙虾将这点展现得淋漓尽致。在通红的壳下是那硕大的,金灿灿的虾黄,仿佛就要爆出浆来似的。朝虾黄猛吸,入口即化,在味蕾中来回荡漾,幽远绵长,鲜美无比。摆脱辣的约束,吃法也七十二变起来,将虾肉一层层叠高,最后一口全部吃掉!将虾黄向空中抛去,虾黄优美地翻了几个筋斗,精准地落入嘴中,帅气又美味。

混双组合--锅巴虾

  这些龙虾的吃法与做法相信各路吃神早就习以为常了,鲜为人知做法与吃法还有吗?当然有,小龙虾七十二变,又与一种美食打起配合来,首先见到的是锅巴静静地盖在盘子上。揭开锅巴,里头的小龙虾整齐地排列着,通红的颜色不禁令人“口水直下三千尺”。锅巴虾的虾肉带着淡淡的米香,又与浓浓的辣味结合,再来口锅巴。锅巴咸辣得当,一口锅巴,一口龙虾,好不惬意。锅巴与龙虾相互调好合,不愧为“混双组合”!

  看到龙虾的n种吃法,你心动了吗?今天的直播到此结束了,“龙虾在肚,天下我有!”


07

臭豆腐

六(3)·雷雅兰

  臭豆腐,别看它名称中有个“臭”字就嫌弃它,吃起来的每一口都是享受。

  想起国庆假吃过的吃臭豆腐,至今回味无穷。

  那天刚下车便飞奔到长沙最有名的“四娭毑臭豆腐”店铺前。瞧,店门口被人群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人满为患热闹非凡。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挤进人群,好不容易买到了一份。钻出人群,迫不及待地用竹签挑起一块塞进嘴里,黝黑的外皮酥脆爽口,里面白嫩嫩的豆腐软糯香甜,碧绿的葱花点缀其中,鲜红的辣椒碎混着诱人的卤汁,一口下去卤汁在舌尖炸开,简直就是味蕾的享受,豆腐的口感夹杂着卤汁的浓烈真正是人间极品。有古人曾写道:珍馐富人趣,野味贫者光;既能饫饕餮,更可佐酒浆。这几句诗词便出自王致和的“臭豆腐”诗,题为《国香臭豆腐》。正因这首“臭豆腐”诗,使王致和在顺天府乡试中脱颖而出,考中举人。

  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外表看起来又黑又硬,里面却柔软细腻。这就好比人,有些人看起来十分坚强,无论任何时候都会挺身而出站在最前面,其实他们也有脆弱的一面,也需要被保护。


08

称霸武林第一虾

六(3)·吴羽晨

  他,长沙武林盟主——龙大侠是也,又来参加一年一度的武林盟主争霸赛了!

  你看他镇定自若,坐山观虎斗。春季静观别“食”争个头破血流,筋疲力尽。夏季,则是他大显神威之时。

  糖油粑粑率先登台,只见他甩着肥壮柔韧的身躯,笨拙地“爬”上台。

  “谁敢来与我比划比划?”糖油粑粑闪着一身油光,鼓着两粒小米“大眼”,耀武扬威,大喝一声。

  “小贼,休得猖狂!”就在糖油粑粑以为可以凭借一身甜软油腻独占鳌头时,一个黧黑壮硕的大汉凌厉拳影,一下便离那壮汉一尺有余。定睛望去,才看清那大汉面目,竟是长沙武林中的泰山北斗——素有“未见其人,先觉其味”的臭豆腐!“小贼,再不下去,莫怪我葱叶长枪无情!”

  听罢此句,糖油粑粑又觉头昏脑胀,不由心头暗忖:不好,大意了。定是我大喝之时中了他的“七魂卤水销魂散”!无奈,糖油粑粑只好黯然下场赶紧打坐运功㾀毒。

  “诸位好雅兴啊!臭豆腐长老,龙某这厢有礼了!不知可否请诸位行个方便,给龙某一点位置?”萧杀之气在看似儒雅悠闲之调中弥漫。

  话音刚落,只见一青年从屋顶飘然落地,长发在脑后轻摇,两袖长袍无风自动,猎猎作响。如此清秀书生,手中竟握着两柄殷红骨剪——江湖中人无不眼红的“龙虾鳌骨剪”。原来是他,龙大侠!!

  两方还未交战,臭豆腐气势便自消七分。但也定要拼个鱼死网破!他手持葱叶长枪,划出道道枪影,枪吟并不嘹亮,反发出毒水腐蚀的“滋滋”声。这挥出的枪影竟也带毒!惊讶归惊讶,龙大侠还是手握双剪,轻松剪出。一切都行云流水。看似轻描淡写,实则暗藏杀机!“五毒枪”虽烈,但“鳌骨剪”却更胜一筹。几剪下来,不但破了枪影,还在豆腐身上狠钳了一剪。臭豆腐只觉伤口痛麻无比,大叫饶命。结局自然分晓,夺魁者,龙大侠是也!

  人生在世,愿行“虾”仗义!大赛结束,龙大侠手执“龙虾螯骨剪”行侠仗义去也!


9

家乡的味道

六(3)·王厚泽

  要去美国参加DI比赛了!要顿顿吃汉堡了!我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吃父母平时口中的那些不卫生的“垃圾食品”了。可吃了几顿几乎一模一样的汉堡后,我的“中国胃”就受不了了,看见这些东西就想吐。不禁想念起了我的长沙美食。

  长沙美食非常多,各具特色,我最喜爱的便是那臭豆腐。想起以前,排着长队去买那小摊的臭豆腐,虽然是小摊贩,但也非常热闹。接过老板手中盛着豆腐的碗,如捧至宝般将它端到一边的小木桌上,香气扑面而来,臭豆腐并不臭,倒是香气扑鼻,这是一种独特的香味,是炸豆腐特有的,光是这一闻就让我口水直流。

  再瞧这豆腐,乌黑的外皮上撒着翠绿的葱花,里面还有点点鲜艳的红辣椒,如绿茵中的红花,豆腐块漂在汤汁上,像一艘小船。

  用筷子夹一块放入口中,先触到是清凉的葱花,几乎是同时,红辣椒也散发出辛辣之味。咬下一口,先是“咔嚓”的一声轻响,焦黑的豆腐皮破开,十分酥脆,一股香甜、而微微带些辛辣的汁水流了出来,然后便是那鲜嫩的豆腐,可口好吃,多嚼几口,微辣成了狂躁的辛辣,辛辣感伴着汁液在口中散开,舌头上像着火一般,口腔似乎都燃烧了起来,酥爽感遍布全身,细细咀嚼,任汁水卷着豆腐淌入味蕾,口腔中弥漫着一股香气。一个还不解馋,吃完第一个,还想吃第二个,吃完第二个,还想吃第三个......就像上了瘾,停不下来,指导吃完一碗,还感到意犹未尽,余味饶舌。

  看来,还是长沙美食适合我,我那挑剔的“中国胃”,只装的下那漆黑的臭豆腐呀!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Thecampus/24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