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七色花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成长 > 七色花 > 正文
我爱语文
作者:谭敏 来源: 日期:2014/8/26 23:07:33  点击:592 加入收藏 

  我爱语文

  中南大学铁道附属小学    谭  敏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曾经不止一次地被艾青这种超凡脱俗、悲壮高尚的土地情结所感动。一直以为自己的心中也时时充溢着一种爱。这种爱,就如同艾青深沉、强烈的土地之爱一样,涌动着潜流地火般的激情。这就是我,一个语文教师对于语文的爱。

  ——题  记

  因为爱语文,所以忘情阅读

  从教之初,我就明白“学富五车”,方有可能“才高八斗”,尤其是语文教师,首先就应该是个乐读好学之人。古今中外的名家大师,不论是苏霍姆林斯基、卡耐基还是陶行知等,无一不足饱览诗书、满腹经纶之士。因此,从教十多年来,当别人在挑灯夜战砌长城或逛街时,我将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她——阅读。

  每每茶余饭后,我总会从书柜里抽出几本书来,细细品读。在柔和的灯光下,优秀的诗词、经典的话语、意蕴深厚的作品,我将它们一一定格在脑海,藏进记忆的最深处。有时还因为过于沉迷忘记了时间,有一段时间老公在外出差,我和他约好周六搭乘下午五点多的车去他那,他到火车站接我,可我当时正沉醉于书中对现代教育方式的介绍,竟忘记去火车站了。我只好一边满怀歉意地洗耳恭听,一边自嘲:哎!爱书如此,夫复何求?

  渐渐地,在教学的课堂上,我因常常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而神采飞扬,充满人文气息、富有魅力的教学语言也不断地吸引和影响着孩子们,他们经常用充满敬佩与羡慕的眼神看着我:“老师,你知道的东西真多啊!”。

  这时我会很自豪地告诉我的学生:“这是因为阅读 。”

  我的生活就这样一直沉浸在这样的满足中,看自己喜欢看的书,和稚嫩的孩子们交上朋友,生活充实而惬意。但我明白:此时我的阅读和学习仅仅只是因为让自己的学历更高一点以满足教学的需要。

  随着教学经验的积累,出去学习机会的增多,眼界的开阔,我渐渐发现自己的不足,那就是语文素养离一名真正优秀的语文教师还相差甚远,尤其是当我看了梁启超先生为普天下语文老师开出的必读书目“菜单”,我更是汗颜:天啦!还有这么多的书我甚至连书名都没听说过。

  窦桂梅和薛瑞萍两位老师的课使我犹如一只井底之蛙突然看到了广阔的天空,我内心无比震撼:原来语文课可以上得如此精彩,如此有味。后来在网上,我知道了看云,她正和一班人就儒家文化辩论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她深厚的学养使她的文字如有魔力一样让人欣赏和喜爱,那样光芒四射。我才发现,她的阅读积淀是令人惊叹的,她读《诗经》、读《论语》、读《孟子》、读《红楼梦》、读《世说新语》、读鲁迅、读马思洛、读泰戈尔,她不光读,还写下许多札记。她的满腹经纶让人再也不敢轻易小瞧小学老师,有网友说:“在学生面前,看云简直就是一座活的图书馆。”

  我突然之间发现自己太虚缺内存,恐慌和焦虑时时袭击着我,于是打算拼命读书,因为我明白,尽管已经过去的时间不可能重来,但幸运的是现在明白还不算太晚,如果恶补还来得及。

  我给自己开了一张书单,其中就包括梁先生开出的“最低限度之必读书目”中的一些,我知道尽管我心里很急,想很快读完,但那也是不现实的,得沉下心来慢慢啃。于是,灯光下,一杯热茶、一本好书、一支笔、一个笔记本,常常伴我到深夜,一年下来,我感到自己的底气似乎又足了很多。

  不久,我的孩子出生了,我自己也走上了行政岗位,我的时间好像一下子少了起来,但内心对学习的渴望却是越来越强烈。最初的一年,我无法处理好行政工作与自己学习之间的关系,常常痛心工作占去了我太多学习的时间。我随之也发现,因为我常常生活在书本的圈中,我的生活轨道好象离别人的圈子越来越远。于是,内心也越来越矛盾,人也越来越浮躁。

  正在困惑不已时,朱小蔓教授的一次讲演使我豁然开朗。她在谈到读书的意义时说:“读书有助于人的精神成长的积极的情感。我常常想,人若没有这五彩缤纷、波澜起伏的情感体验,生命是那样干枯、生活是那样暗淡,而有着这些情感充盈的生命和生活是那样让人感到满足、享受和向往。”她进而呼唤:“让读书支撑我们的生命!”她的话如同一束耀眼的光,划过我的心迹:是呀,我的生活中有了书,有了阅读,不是绽放出了与别人不一样的精彩吗?

  现在,我已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即“初读---细读---精读”,且边读边做笔记。几年来,我共读了六十多本中外文学书籍,每一本书所做的笔记不下六千字,这为我积累下丰富的人文素材,提高了我的人文素养。它们就如一位位帮我排忧解难的名师,不断带动我在教学上创新。

  因为爱语文,所以勤于笔耕

  记得有人说过:能上好课的老师充其量只是一名教书匠,真正优秀的教师还应该学会研究,争做科研型教师。于是,我试着向科研型教师靠拢,勤于笔耕。

  我觉得,写是对自己所获取知识的一种总结,作为工作在教学一线的老师,如果能经常回过头去回味自己课中的一点一滴,一定会有所获;读书时,总会有些东西令我怦然心动;聆听讲座、交流时,总会有一些观点引起我的共鸣;遇到困惑时,总会想尽办法去解开它……

  当灵感一闪而过,我的笔触已经牢牢地抓住了它,思考与领悟也就随之而来。当手指在键盘上划过,一个个汉字在我眼前跳跃,那嗒嗒的响声仿佛是一曲灵动的乐曲,和谐、悦耳,是对我沉醉其中的报答。

  这样的心得体会积累多了,也就有了自己的下水佳作。至今我已经有多篇文章变成了铅字,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我还被同事戏称为“论文专家”。

  但写是需要付出的,那份辛苦与枯燥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同事们说:“总是看到你在写,写,写,到底是写什么呢?”我笑而不答。是的,很多时候,写的东西是给自己看的,不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可。但他们也无法体验到当论文发表或获奖时带来的巨大喜悦,尤其是发表了文章,真比中了大奖还激动。那时,得到的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被别人认同、肯定后带来的成就感、幸福感。

  在文字中,我摒弃了浮躁,收获了豁达与宁静。更重要的,是让我拥有了一份可贵的心境—— 在忙碌中保留着一份诗意,在辛苦中寻着一丝安慰,于是阴霾消散,阳光满地。

  因为爱语文,所以敢于探索

  从2003年起,我就一直担任课改班的语文教学,教学方面,应该说我走过了一段曲折的历程。

  刚开始,面对全新的课程理念,我觉得有些茫然失措,不知道该怎么做,空有一番热情,我钻研新课改教材,聆听新课改讲座,到处听新课改观摩课,看见这个方法好就学这个方法,看见那个方法好就学那个方法,结果学来学去,什么也没学到,正应了一句话:“顺着别人脚印走,踩出来的是坑而不是路!”教研室的领导听了我的课后,给我指出了许多的不足。后来,我仔细研究了科学知识类课文的教学,执教了一堂教研课《曹冲称象》,获得了20多个听课老师的好评,还曾两次代表学校去参加教学竞赛,于是我明白了:不能再踩着别人的脚印走,而应该自己一步一步地踩出脚印!也就是要铸就具有自己个性的教学风格。

  有了这个念头后,我决心去尝试形成自己的风格,我一直觉得我自己比较适合教低年级,于是就向学校申请执教低年级的语文。我清楚对低年级孩子来说,老师的语调要像妈妈一样亲切,语言要符合儿童的特点,老师要像小画家一样会画画,要像故事大王那样将故事讲得绘声绘色,老师还要能玩很多的小游戏……用心去观察和锤炼。几年来有很大的进步,多次执教学校语文公开课都能给其他老师一些启示。近几年参加各类比赛都取得不错的成绩。

  因为我爱着语文,所以我也希望我的孩子们也爱上语文。无论接手哪一届学生,我都尽可能地带领他们开展高品位的阅读。我期盼他们也能沉醉于浩瀚的书海中,在触摸历史的同时憧憬未来,在叩问心灵的同时感悟世界。

  因为我对语文的爱,所以我愿意沉醉在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字中。正是这份难以言语的传统文化情结,让我的耳畔至今仍萦绕着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的语调;因为我对语文的爱,所以我愿意在三尺讲台上带着学生徜徉于人类精神文明的长廊。正是这种坚定不移的信念,让我在语文教学的路上渐行渐远。这份爱,早已植根于我心。我愿意让这份爱得以升华,得以永恒,得以留下不尽的余韵。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Thecampus/13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