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名师风采 > 正文
读经典·知时节(第二十二期)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4/4 17:43:31  点击:42 加入收藏 

同学们,今天是我们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春季的第五个节气,从今天开始,草木青青,天气清澈明朗,万物欣欣向荣之意。我们读经典,知时节栏目将和大家共同解读的节气便是清明。

  我们先来看看“明”字。左边是一个日,最早就是太阳的形象。因为太阳任何时候都是圆圆的,而且一出现就很热,所以,古人把它写成这样,并叫它“日”,像不像“热”的发音呢?在这里,老师还要跟大家分享两个与日有关的有趣的汉字:杲、杳。太阳高挂在树上,这个字读“gǎo”,这是什么意思呢?日在木上,表示天已大亮。杲字表示明亮的样子。太阳在树木之下,表示天色昏暗,这是杳字。我们常说“杳无音讯”,也就是说没有任何消息,就像陷入了昏暗之中一样。


  我们再来看看“月”字的甲骨文,像不像一弯新月?苏轼在诗中写道:月有阴晴圆缺。月亮与太阳相比,常常是缺的,所以古人用缺了的月的形象来表示月。你会发现,月的发音跟缺也很像,说不定很早很早的时候,人们就是管月亮叫缺呢!

  关于明字有两种说法。一说从囱从月,月光入窗。二是日月合成。什么时候日月同时在天上呢?不正是天明的时候吗?不管取哪种说法,明就是表示光亮的意思。古人很早就发现日月运行有规律,可以作为计时的工具,当时家里没有钟表,中午什么时候吃饭,就看太阳。在田地就是看太阳到了头顶,影子在脚下。


  聪明的人们找到了规律创造了日晷,是观测日影记时的仪器,主要是根据日影的位置,以指定当时的时辰,是我国古代较为普遍使用的计时仪器。

  清字没有解。一听清明二字,我们便会想起杜牧的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清明”二字合起来,给人一种怎样的感觉呢?天朗气清,春雨如酥,万物生发,草木青青,阳光明丽,心旷神怡。清明不但是一种节气,更是我们的一个传统节日。

  每到清明节,我们是不是跟着大人们回到老家扫墓祭祖呢?清明是大地回春、生机盎然的时候,人的心情也会舒展起来。此时扫墓祭祖,“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我们祭拜先祖,是为了感恩祖辈先人的养育之德。是因为祖祖辈辈的传承,我的生命才能诞生。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毛主席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认真努力地过好每一天,是对先人最好的回报。

  今天我们特邀四二班的欧阳灵霜同学为我们吟咏《清明》。

《清明》

·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这一天正是清明时节。诗人杜牧,在行路中间,可巧遇上了一场蒙蒙细雨。孤身行路之人赶上细雨纷纷,春衫尽湿,这给行人又增添了一层愁绪。往哪找个小酒店才好,歇歇脚,避避雨。牧童笑而不答遥指杏花村。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mingshifengcai/24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