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名师风采 > 正文
读经典·知时节(第十期)
作者:教科室(策划) 来源: 日期:2020/10/8 15:50:19  点击:81 加入收藏 

   当一夜寒露为秋叶换上了妆,远处的山丘上,绿黄橘橙红几种颜色也轮番上阵,秋意越来越深了。同学们,今天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秋季的第五个节气,也是每年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寒露,本期我们《读经典,知时节》栏目,要和大家共同解读的节气便是——寒露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神奇的汉字世界,体会汉字的奇妙吧!

   猜一猜这是什么字?对了这就是“寒”字。寒冷是一种感觉,人们虽能感觉到,但是却看不见。于是古人就采用四个形体来创造这个字。

   瞧,“寒”的宝盖像不像房子?房子的中间站着一个人,四周塞了四棵茅草,令人想起寒风凛冽时,只得用茅草堵窗户,以御寒风,而人的脚还踩在冰块上,其寒意不时袭来。


   如果说“白露”节气标志着炎热向凉爽的过度,暑气尚不曾完全消尽,早晨可见露珠晶莹闪光。那么“寒露”节气则是天气转凉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露珠寒光四射,如俗语所说的那样,“寒露寒露,遍地冷露”。


   我国古时曾使用的“平气法”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此节气中鸿雁成群结队大举南迁,这是最后一批南迁的队伍,古人称后至者为“宾”。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并且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所以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第三候的“菊有黄华”是说在此时漫山遍野的菊花一夜之间凌寒怒放,缤纷的色彩为深秋增添了勃然生机。


   露水盈盈,又多了一份凉意,过完这个节气,就进入到了深秋。天气渐渐变凉,四季的轮回就是这么奇妙,叶绿叶落,周而复始。愿同学能在这橙黄橘绿时,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池上》

·白居易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

兰衰花始白,荷破叶犹青。

独立栖沙鹤,双飞照水萤。

若为寥落境,仍值酒初醒。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mingshifengcai/23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