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名师风采 > 正文
读经典·知时节(第九期)
作者:教科室(策划) 来源: 日期:2020/9/22 10:59:30  点击:62 加入收藏 

昼夜均寒暑平同学们,今天是2020年09月22日,星期二,农历庚子年(鼠年)八月初六,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我们读经典,知时节栏目和大家共同解读的节气便是秋分。

人们常说:秋分秋分,昼夜平分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神奇的汉字,一探“秋分”的究竟吧!


“秋”是个会意字,本义是成熟的庄稼。甲骨文的“秋”,字形就像一只

蟋蟀,古人发现蟋蟀一般在秋天鸣叫,所以就借此表达“秋天”的概念。蟋蟀形的下方有个“火”字,表示秋天收获谷物之后,用火焚烧秸秆,顺便灭除害虫。

.


小篆“秋”则是具象地表达了“秋天”的景象:“禾”突现了出来,表达了禾谷成熟的意思,只是与当今的字不一样,将“火”与“禾”移位。


楷书的“秋”,将字形中的“禾”与“火”调换了过来,形成了现在所使用的写法。如今,“秋”也引申为一年的时光,如“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再来看“分”字。


甲骨文中的“分”字,由“八”和“刀”两个字组成,就是用把一件东西剖分为两半,使分开的意思,这是“分”字的本义,而这个意义也一直沿用到现在秋分的“分”,实际上就是。过去把秋季分成孟秋、仲秋和季秋三部分,秋分正处仲秋,所谓平分秋色”就这个道理

合起来,“秋分”的意思有二:

一是,昼夜时间均等。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全球大部分地区这一天的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秋分过后,太阳直射点开始由赤道进入南半球,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一天之内白昼开始短于黑夜;北极附近也即将迎来一年中连续6个月的漫漫长夜与连续6个月不灭的星空。

二是,气候由热转凉。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就像一把剪刀,将秋天分成两半。

秋分时节,天空蔚蓝,秋阳灿烂,天高云淡。一丛秋草,揭秘秋的底蕴。风在这个时候是凉爽宜人的,阵阵秋风,飘来田野间稻谷与泥土的芳香气息,把成熟和秋气传送到远方落叶无怨无悔地选择了飘落,把满腹的心思和话语,尽情地告诉了风中的云。秋之味,在秋分的原野上飘散。

今天我们特邀二二班张晋源同学为我们《二十四节气之秋分》,带大家一起走进这一年中最美好、最宜人的节气:

《二十四节气之秋分》

现代.贵谷子

一分秋意一分凉,

野外繁露披衣裳。

八九菊黄蟹儿肥,

风和气爽丹桂香。

秋分实在是个好时节,丰收的喜悦在秋分的节气里弥漫。它的底色是金色的,灿烂生辉没有任何一个节气,会像这样丰盈饱满鲜活生动绚丽而厚重,让人觉得心都是明亮的。

秋分,向人们讲述着春华秋实的朴素道理,同时也告诉我们,岁月轮回,辉煌过后又是一季耕耘。同学们,丰收的季节除了满心喜悦地收获外,更要攒足干劲儿,积蓄力量,迎接下一次的挑战哦!

最是书香能致远,且携经典照芳华。这里是《读经典·知时节》,期待下一次与你共读。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mingshifengcai/23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