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名师风采 > 正文
读经典·知时节(第二期)
作者:同源字串教学名师工作室 来源:原创 日期:2020/6/5 11:52:20  点击:170 加入收藏 

同学们,今天是我们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从今天开始,我国气温将显著提高,雨水充沛,今天和大家共同解读的节气便是芒种。

人们常说:芒种芒种,连收带种。

这是什么意思?到底什么是芒种呢?

猜一猜,这是什么?像不像一株钻出地面的小草呢?我们的古人用两株草的符号表示草。在草下面,加一把刀。这是什么意思呢?古人是想说,草上像刀子一样锋利的部分。瞧,这就是芒——某些禾本科植物种子壳上的细刺。生活中,我们常说,针尖对麦芒。比喻两人意见完全不同,针锋相对。这就是麦芒。你还知道哪些植物种子是带芒的吗?


小麦、大麦、燕麦、黑麦、小黑麦、水稻等都是有芒的,高粱也有芒的,但它的芒很短。很多见过水稻的同学一定会感到困惑了:水稻明明没有芒啊!其实,野生水稻的芒都特别长,只有极少数是无芒的,这符合自然进化规律。栽培的水稻多是无芒的,因为有芒会降低产量,所以育种的过程中,科技人员就不选择有芒的水稻。

再来看种字,是不是更好理解呢?


左边是禾,像不像一棵已经成熟的稻谷呢?它的穗子已经成熟,沉甸甸的,快要垂到地面。右边是一个童字。禾的童年便是绿油油的禾苗了。刚长成的禾苗,必须从秧田里扯出来,重新插一遍才能存活生长。这个步骤叫做插秧。古人把抓着秧再种的这个动作称为“种”。

芒种,顾名思义,是有芒的谷类作物(晚稻、黍,稷等)到了播种的时候了。许多农作物也都进入种植季。实际上,此时的小麦已经成熟,进入收割季了。所以,才会有芒种芒种,连收带种的农谚。

芒种以后,天气越来越炎热,万物已经进入生长最旺盛的时节,同学们是不是也该卯足劲,趁热长一波呢?

今日芒种,螳螂也都应节而生了。彩云下面时不时飘过鴳鸟的身影。池塘里的莲花开了,炎热的风伴着暑日天气。大家见了面就问家里养的蚕和麦子收割得怎么样?夏日的农家,不就是这样吗?

《芒种五月节》

唐·元稹

芒种看今日,螳螂应节生。

彤云高下影,鴳鸟往来声。

渌沼莲花放,炎风暑雨晴。

相逢问蚕麦,幸得称人情。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mingshifengcai/2340.html
上一篇: 语文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