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名师风采 > 正文
读经典·知时节(第四期)
作者:科教室(策划)、邹丽兰(编辑) 来源:原创 日期:2020/7/6 9:40:48  点击:130 加入收藏 

同学们,今天是我们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季夏时节正式开始,也是我国多地进入雷暴最多的时节。我们《读经典·知时节》栏目将和大家共同解读的节气便是小暑。

人们常说:小暑过,一日热三分。

这是什么意思?到底什么是小暑呢?

“暑”由“日”和“者”两部分组成。瞧“日”字像不像天上高悬的太阳?而一横或一点表示太阳的光辉。

再看“者”字,仔细观察,“者”字像不像木柴着火,火星四溅,犹如人们在炊煮,“者”就表示生火煮食或者围火言谈的意思。因此,“暑”即顶着烈日在饮煮,其炎热程度不言而喻。

我国古代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这又是什么意思呢?一候温风至:小暑时节大地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二候蟋蟀居宇:暑气难耐,蟋蟀纷纷离开田野,躲到庭院墙角下,寻找一片难得的阴凉;三候鹰始鸷:在小暑这一节气中,老鹰也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探索新的领域。

同学们,小暑时节,天炎暑热。即使是这样的天气,自然的法则依然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让我们勤快起来,努力起来,相信大家终将赢得属于自己的收获。

《小暑六月节》

·元稹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竹喧先觉雨,山暗已闻雷。

户牖深青霭,阶庭长绿苔。

鹰鹯新习学,蟋蟀莫相催。

诗大意:忽然之间阵阵热浪排山倒海般袭来,原来是循着小暑的节气而来。竹子的喧哗声已经表明大雨即将来临,山色灰暗仿佛已经听到了隆隆的雷声。这一场阵雨,门窗上已有潮湿的青霭,院落里长满了小绿苔。鹰与鹯开始练习搏击长空,蟋蟀的羽翼开始长成,在穴中面壁。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mingshifengcai/23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