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名师风采 > 正文
读经典·知时节(第八期)
作者:教科室(策划) 来源: 日期:2020/9/7 8:01:08  点击:89 加入收藏 

  同学们,最近有没有觉得天气凉快多了?今天是我们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秋季的第三个节气,从今天开始,我国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我们《读经典,知时节》栏目将和大家共同解读的节气便是白露。

白露

  人们常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

  让我们再次走进神奇的汉字,一探“白露”的究竟吧!

   瞧,这就是甲骨文中,“白”字的形象。像什么呢?
   有人说,像太阳。太阳光四射,天下就大白了。也有人说,像珍珠,那中间的一横不正是珍珠的纹理吗?还有人说,像蚕茧,像大拇指。真是众说纷纭。白字最早到底是哪种物体的形象,我们今天怕是很难说一定了。但,毫无疑问,白最早指的就是“白色”,如:白米,白雪。后来引申出“光明”之意,如白日,白昼。因为在光明之下,一切都是清清楚楚的,所以白又有了“清楚”之意,如明白,不白之冤。而在中国文化中,“白”也有特殊的象征。白象征着西方,因为西方是太阳落下,月亮升起的地方,是阴柔的方向。白象征着秋天,因为秋天是炎热褪去转为凉爽,阴柔的季节。白色象征着死去,因为死去后,人的灵魂从阳间走向阴间。

   再来看露字。
   这就是小篆中的露字,可以看出,上面是一个雨字,下面是一个马路的路。古人造字多么简明啊!一横代表天,从天而降的水滴不就是雨吗?而凝结在路面或者草木之上像雨滴一样的水珠,是什么呢?古人叫它“露”,因为它凝结在路面或者路旁的草木之上。
   那合起来,白露是什么意思呢?

   白色的露珠?明亮的露珠?还是清楚的露珠?

   最确切的解释,是秋天的露珠。白露以后,早晨草木上开始有了露水,人们明显感觉炎热的夏天已经过去,凉爽的秋天正式来临。我们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此节气正是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储备干果粮食过冬的时候。

   古语有云:人有旦夕祸福。人的一生,既会经历事事顺利的春天,也难免遭逢诸事不顺的冬天。不管冬天来或者不来,我们也要像百鸟一样,储备一些过冬的食粮哦!你为自己的冬天准备了什么呢?是乐观的精神,豁达的胸襟还是无穷的勇气?

《凉夜有怀》

唐·白居易

清风吹枕席,

白露湿衣裳。

好是相亲夜,

漏迟天气凉。

   清风吹着枕席,白露打湿了我的衣裳。在这个清风和枕席、白露和衣裳相互亲近的夜,晚来的更漏声告诉我,天气已经转凉了。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mingshifengcai/23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