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名师风采 > 正文
读经典·知时节(第十一期)
作者:同源字串教学名师工作室 来源: 日期:2020/10/23 19:02:07  点击:32 加入收藏 

同学们,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霜降是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节,冷空气活动也将越来越频繁。今天我们将和大家共同解读——霜降

在古文字中霜降是怎么写的呢?到底什么是霜降呢?

瞧!这就是霜字,上面是雨字头,表示天气。下面是表示植物的木和表示眼睛的目。霜是怎么形成的呢?《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气象学对霜作出解释:霜降时节,在晴朗的夜晚,地表面温度降至零度或以下,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达到饱和,便会在树叶、小草或泥土上直接凝华形成细小的冰晶,这些小冰晶便是霜花。

降字的左边像古人在其所居住的洞穴的墙上挖出的用以上下的脚窝形,形似楼梯,为“阜”,表示一座山。右边像前后脚,脚趾所指的方向是向下的,即下山的方向。它的本义是从高处走下来,读jiàng,如降落,升降,降临,与“陟(从地处走向高出)”字义正好相反。后来引申为投降,降服,读xiáng。降有落下的意思。寒露节气时有露水带有寒气,到了霜降节气,气温下降,空气中的水蒸气在靠近近地面的时候凝结成了六角形的霜花,霜花在靠近植物或者地面的时候粘附在上面,看起来像被冰凌包裹起来了。

  俗话说:“霜打的青菜格外甜”,而“霜打的茄子—蔫了”。为什么同是蔬菜,在霜降时节状态却不一样。原来这里的霜可能是霜冻,对于农作物来说,抗寒能力较弱的容易受到冻害(如茄子),受冻后就会外皮发皱、发蔫。而青菜抗寒性较强,被霜打后更甜是因为植物为抗冻增加的糖分。在长沙,岳麓山的枫叶则会更加红颜灿烂。如果你在生活中也遭遇风霜,老师希望你能像白菜,更加清甜,像枫叶,更加耀眼。

  霜降是一季的终结,亦是一季的开始。新的旅程开启了,不管是否更加严寒,总是让人无限憧憬,充满希望。


《霜降九月中》
唐元稹
风卷清云尽,空天万里霜。
野豺先祭月,仙菊遇重阳。
秋色悲疏木,鸿鸣亿故乡。
谁知一樽酒,能使百秋亡。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mingshifengcai/23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