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名师风采 > 正文
读经典·知时节(第十二期)
作者:同源字串教学名师工作室 来源: 日期:2020/11/7 14:09:44  点击:1 加入收藏 

同学们,伴随着一股股寒流,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今年的第十九个节气——立冬。这个节气标志着冬季从这天正式开始,日照时间将持续缩短,夜晚会越来越长。今天读经典,知时节栏目将和大家共同解读“立冬”这个节气。

人们常说:立冬一日,水冷三分。这句话是说立冬时节,寒冷的冬季已然开始。此后,气温将逐渐下降,水温渐渐变冷。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作为“四立”之一的重要节气,人们为迎接立冬的到来,会举办多种风俗活动,如冬泳、贺冬等。而在古代民间,人们一般都要举行祭祀、饮宴等活动。

在民间,还有立冬补冬的习俗。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在立冬这一天,全国各地的饮食习俗也不尽相同。有的地方要吃用核桃、红枣熬制的滋补膏;有的地方在这一天开始酿造黄酒;有的地方要做特别的糍粑;有的地方要吃羊肉火锅……

对“立冬”的理解,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冬天开始的意思上。追根溯源,古人对“立”的理解与现代人一样,是建立、开始的意思。但“冬”字就不那么简单了,在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对“冬”的解释是:“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冬”的本意是“终”,即一年结束的意思。你看,这就是甲骨文的“冬”,多么形象,就像一段丝或者一根绳索,两头都打上结,表示两个顶端,也就是“终结”的意思。而冬季又是一年四季中最末的一个季节,所以就借用这个“冬”字来表示。

这是金文的“冬”,人们在书写的时候将两端的绳结移到了中间。

到了篆文,形状稍微弯曲,还加了“仌”这部分,意思是指“冰”,突出年终下霜结冰的季候特征。

隶书将篆文字形中的上面部分简写成“夂”,并将篆文“冬”的下面部分简写成两点。

最终形成了楷书的写法。

同学们,立冬节气的到来,意味着这一年已经进入了尾声,同时也预示着新一年即将开始。希望同学们利用这个时间奋力学习,为我们自己储存知识的养料,迎接美好的明天。

《立冬》

·李白

冻笔新诗懒写,

寒炉美酒时温。

醉看墨花月白,

恍疑雪满前村。

立冬之日,天气寒冷,墨笔冻结,正好偷懒不写新诗,火炉上的美酒时常是温热的。醉眼观看月下砚石上的墨渍花纹,恍惚间以为是大雪落满山村。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mingshifengcai/23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