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名师风采 > 正文
读经典·知时节(第二十三期)
作者:同源字串教学名师工作室 来源:原创 日期:2021/4/20 18:57:06  点击:1 加入收藏 

同学们,今天是我们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俗话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从今天开始,我国大部分地区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降水也开始增多。我们读经典,知时节栏目将和大家共同解读的节气便是谷雨

人们常说:雨生百谷。

这是什么意思?到底什么是谷雨呢?

猜猜,这是什么?上面的四条斜线像不像流水,我们的古人喜欢用有弧度的短线条来表示流水。水流的方向便是“口”,也就是山口。《说文解字》解释说:“泉出通川为谷。”本义是“两山之间的狭长地带或流水道”。事实上,谷雨中的谷并非指山谷,而是由另外一个字演变、合并而来。

这便是谷作为粮食作物通称时,古文字的写法。左下部分便是禾部,表示所有的谷物都和禾苗有关。《说文解字》解释说:“穀,百谷之总名。”百谷便是人们赖以生存的主食。你知道人们常说的五谷吗?黍、稷、稻、麦、菽共称为五谷。

那雨呢?请看,雨字上端的一横表示云层或者天空,下面数目不同、长度不一的小数点表示雨水。《说文解字》解释说:“水从云下也。”也就是这个意思了。

谷雨时节,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而此时降水充足而及时,正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

“雨生百谷夏未至”, 顾名思义,谷雨以后,有暖意,但热未至;有凉风,但寒已消,正是不冷不热的时候。田间地头,春风拂面,各种作物依次播种,如今隆隆的机器替代哞哞的老牛,少了份紧张,多了些从容。希望你能在这春夏交接的暮春时节,种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用夏天的汗水去浇灌,等到秋收时节,收获累累硕果!

今天我们特邀二(3)班的吴宜芝同学为我们吟诵《谷雨三月中》,希望大家把握时节,播种希望的种子。只有春种,才能盼来秋收。

《谷雨三月中》

·元稹

穀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

叶间鸣戴胜,泽水长浮萍。

暖屋生蚕蚁,喧风引麦葶。

鸣鳩徒拂羽,信矣不堪听。

谷雨时节,春光明媚、天地光明,犹如破晓的太阳光普照大地、风采动人;此时的山川,草木翠绿,山色似乎深如青黛。树叶枝杈间,布谷鸟儿,咕咕咕不停地叫着,似乎在唤醒我们,春播的时候已经到了。这时候湖面上,悄悄长出许多的水生植物,静静地安卧在水面上。在暖暖的木屋里,竹筐内,桑叶下,蚕宝宝们正等待着自己吐丝的那一刻。一阵春风拂过,逗引得麦穗和葶草花前仰后合、左浮右荡。那边,有一只鸠鸟轻声叫着,一遍又一遍梳理着自己的羽毛。而我此时对这种情境深信不疑,它的叫声竟然是那么的无奈!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mingshifengcai/24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