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名师风采 > 正文
读经典·知时节(第二十一期)
作者:同源字串教学名师工作室 来源:原创 日期:2021/3/20 11:01:51  点击:50 加入收藏 

“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同学们我们将迎来24节气中的第4个节气——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今天我们读经典知时节栏目要和大家共同解读的节气便是春分

“春”的本义是草木的种子生根发芽,后延伸至以“春”作为一年四季的第一季名。

“分”由“八”和“刀”两部分组成,“八”在字形上就表示“二物相别”、“别离”。“刀”在字形上就是“一变二”之形。“八”与“刀”联合起来表示“以刀剖物,使之相别离”的意思。本义:一分为二。春分,既指在这一天白天黑夜平分,又指平分了春季。

“分”字有个大家族,在这个大家族里有很多我们熟悉的字,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神奇的汉字世界一探究竟吧!

瞧!(粉)“米”与“分”联合起来表示“分米”、“把米粒分开再分开”,本义是指米的细末。亦指谷类、豆类作物子实的细末。“艹”与“分”联合起来则表示“花草散发的香气”。吩咐的“吩”由“口”与“分”组成,意思是嘱咐和口头指派或命令。而绞丝旁的“纷”则表示如无数丝线一般多而杂乱。听到这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受到古人造字的智慧呢?

在每年的春分这天,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春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

春分期间放风筝也是古老的休闲娱乐方式之一,古人在风筝上写下自己的期许,趁着和煦的春风飞上青天,希望天上的神灵看到。

今天我们特邀二(1)班刘偌琦同学为我们吟诵《春分二月中》。

《春分二月中》

·元稹

二气莫交争,春分雨处行。

雨来看电影,云过听雷声。

山色连天碧,林花向日明。

梁间玄鸟语,欲似解人情。

  同学们,行至春分,春天已过去一半,春天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光,而我们正处于人生的春天,“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可不要辜负了这美好春光!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mingshifengcai/24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