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名师风采 > 正文
读经典·知时节(第二十期)
作者:同源字串教学名师工作室 来源:原创 日期:2021/3/5 8:35:13  点击:47 加入收藏 

同学们,有没有期待一场春雷呢?经过漫长冬天的沉寂,我们的雷公公终于睡醒了。大家洗耳静听,马上,春天的第一声开场白就要开启了!而我们的二十四节气,也就翻到了“惊蛰”这一页。

猜一猜,这是什么呢?

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下跪的外族人。为什么说他是外族人呢?你瞧,他的头上好像带着一顶奇怪的帽子,或者有点像羊角的饰物。咱们中原是以种田为主要生产方式的,哪些民族经常放羊呢?是的,是当时被咱们中原认为“蛮”“夷”“匪”“戎”的这些少数民族。之所以称他们为“蛮”“夷”“匪”“戎”,是因为那个时候,这些民族大多没有受过文化教育,不知礼也不行礼。

慢慢地,这个字发生了变化。到了春秋战国时期,我们可以看出有一只手,拿着一根鞭子,在抽打着这个外族人,而这个外族人还张大嘴巴,似乎在大声呼喊。有人说,这是有人在警告这个战争中被俘虏的外族人,叫他听话。也有人认为,那个羊角似的图案,代表的是一只羊。这是牧羊人在用力鞭打呵斥他的羊呢!聪明的同学,你更认同哪种说法呢?

不管是哪种说法,敬最早的含义就是“警告”的意思。

敬字下面加个马,变成了“驚”。这匹马非常地警觉,一有响动,就恐惧不已,他仰天长嘶,奋起前蹄,疾驰而走!我们的古人造字多么的形象啊,当我们受惊时,是不是也像这匹马呢?

再来看蛰。上面的执最早是这样一个形象。一个人的双手被紧紧地捆了起来。谁会被捆起来?被谁捆起来呢?没错,是抓罪犯的人把罪犯捆起来了。执最早就是抓捕罪犯的意思。由于被抓捕到的罪犯一动不能动,只能一直被困着,所以“执”就有了固执、坚持的含义。在执下加一个虫字。这是不是虫子呢?这个字在今天读虫,在古时候可不读虫,而读“huǐ ”。最早指的是毒蛇。你看,他像不像一只眼镜蛇呢?后来虫啊又泛指小动物。小的动物一直一动也不动。那是在干嘛呢?冬天来了,万事万物都逐渐进入一种沉睡和躲藏的状态。很多动物都躲进巢穴,开始冬眠。蛰就指虫子和动物执伏不动,藏起来了。

“惊蛰”就是说,藏了整个冬天的动物们,惊醒了。

韦应物有诗云:“微雨众卉新, 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 耕种从此起。” 第一声春雷,让无数睡眼惺格的动物,蠢蠢醒来。青蛙要出洞,昆虫要破蛹, 蛇要草间行。第一声春雷也让杨柳吐新芽,桃花朵朵开。万物萌动,各行其道。第一声春雷,更是向休息了一个冬季的人们发出信号——该播种了。说来真奇妙,春天播种太早种子不易发芽, 播种太晚又影响收成。 只有惊蛰,阳光正好,气温回升, 雨水增多,温风如酒,是播种的最佳时节。我们不禁惊叹,在技术条件那么落后的古代,人们怎么能把握得这么准呢?

二十四节气,是咱们中国人一代又一代与自然共同生活,通过长期观察,总结出来的。大自然无时无刻不在展示世界永恒的运转规律,即使没有先进的技术,只要尊重自然,观察自然,感悟自然,我们便能把握住。

今天我们特邀一(3)班曹一然同学为我们诵读《咏蛙》。这首诗是毛主席小时候在私塾上学时写的。别看当时毛主席小小年纪,已经有了不小的志向呢!

《咏蛙》

近现代·毛泽东

独坐池塘如虎踞,

绿荫树下养精神。

春来我不先开口,

哪个虫儿敢作声。

我是一只大青蛙,蹲在池塘绿树下。静坐养神不说话,老虎来了都不怕。要是春来我不开口,哪个虫儿都不敢说话。哈哈,有趣吗?我们的毛主席小时候虽然只是一只小青蛙,可是却有做虎大王的派头啊!希望你们也能从小立大志,长大一鸣惊人!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mingshifengcai/24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