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名师风采 > 正文
读经典·知时节(第十九期)
作者:同源字串教学名师工作室 来源:原创 日期:2021/2/18 9:06:43  点击:47 加入收藏 

同学们,今天是我们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春天的第二个节气,从今天开始,我国北方阴寒未尽,一些地方仍下雪,尚未入春,仍是很冷;南方大多数地方则是春意盎然,一幅早春的景象。我们读经典,知时节栏目将和大家共同解读的节气便是雨水。

人们常说:春雨贵如油。

这是什么意思?到底什么是雨水呢?

我们的古人在造雨字时,就是把雨点的形象描绘出来。甲骨文中雨字就是几个小点组成。但是这个字容易与其他字混淆。如同样是点组成的字小、少、沙、米。因此,为了区别这些以点组成的字,古人进一步细化雨字。首先,在天为雨,在地为水。雨是从天而降,更准确地说是从云层而来。因此,古人首先在雨点上加一横,表示云层,也表示天。其次,天上虽然不会掉馅饼,但是天上可能下冰雹、可以下雪。因此,稍晚的甲骨文,先将两侧的雨滴拉长,好像一小竖,后来又将中间的雨滴连结起来成为一竖,再将雨滴放在三竖之间。有的字还在顶部增加一横,表示重云密布。

文字演变是实用性和艺术性双轮驱动。古代科举入仕,讲究书写美观。很多皇帝如梁武帝萧统、唐太宗李世民、清代康熙、乾隆都是书法狂热分子,并具有较高书法造诣。宋徽宗赵倩更是一流的书法家。正是帝王文人的共同推动,促进了文字的演变,书法的发展。雨字有四点,但在书法家笔下各个不同,如欧阳询雨字,向背俯仰,生动有趣。今规范字雨,四点雷同,呆板单调。文字学家如果不懂书法,就难以理解书法对文字演变的推动作用。

再来看看“水”字,水字最早是河的意思,所以“水”字的甲骨文是河流的一种形象。不同流域的水名称不同。石壁上飞溅的水叫“泉”;山泉汇成的水叫“涧”;山涧在地面汇成的清流叫“溪”;众多小溪汇成的水流叫“川”;众多水流汇成的大川叫“河”,最大的河则叫“江”。

雨水的滋润,意味着秋天的收成,农民在此时抓好看苗施肥、清沟排水的田间管理。雨水时节是最佳的春灌时期,能及时满足冬小麦、油菜返青,满足对水肥的需求,使小麦、油菜苗尽早发育。所以说,春雨贵如油。

在圣人眼里: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善良的人好像水一样,水善于滋润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同学们是不是也该像水一样,利万物而不争呢?

《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韩愈

天街小雨润如酥,

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

绝胜烟柳满皇都。

今日雨水,草沾了雨后,远远看似有,近看却无,营造出朦朦胧胧的意境。诗人像一位高明的水墨画家,挥洒着他的妙笔。早春的小雨和草色是一年春光中最美的东西,远远超过烟柳满城的衰落的晚春景色。诗人没有彩笔,但用诗的语言描绘出了一种素雅、似有却无的色彩。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mingshifengcai/24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