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名师风采 > 正文
读经典·知时节(第十六期)
作者:同源字串教学名师工作室 来源:原创 日期:2021/1/5 9:56:51  点击:42 加入收藏 

同学们,今天是202115号,小寒。万年历旁边的小框里写着注释: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57日之间,太阳位于黄经285°。对于神州大地而言,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哦!怪不得,僵手僵脚,隆冬到了啊!想着,身上就突然怯冷,赶紧给自己再加件毛衣。

我们《读经典.知时节》栏目将和大家共同解读的节气便是小寒

   小寒正处三九前后。俗话说:“冷在三九”,其严寒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小寒大寒,冻作一团”和“三九四九冰上走”及“街上走走,金钱丢手”等古代民间谚语,都是形容这一时节的寒冷。

下面,就让我们走进神奇的汉字,一探“小寒”的究竟吧。

“小”是象形字:

本义为细碎的沙尘微粒,这一形象含有三种意思:数量上表示不多,后稍变其形而用“少”字表示;质地上表示沙粒,后另加义符而用“沙”字表示;形体上表示微粒,后“小”专用来表示此义。由此引申指微小,与大相对,甲骨文、金文中即用此义。由微小义引申指低微、低等,又指地位低微或品质不好的人,由低微、低等引申指轻视、小看,由微小亦引申指年幼或年幼的人。

“寒”是会意字,甲骨文已有之:

由三个部件构成:外部是屋子的侧视形(宀,读作mián);中间是人形;人周围是四堆草形。辨形审义,字的形体含义是:人躲屋内,蜷卧草上(人的四周堆满了草),这就把寒意表达出来了。

“大克鼎”金文的“寒”字:

在甲骨文的基础上增加了两冰块状,更突出了天寒地冻的含义;人下增加了脚(“止”),脚是最容易感受寒冷的,所以特别夸张。

后来这个字发展至小篆:

“人”下的脚被简省掉了,室外的冰块也变为“仌(bīnɡ)”(“冰”的古字)形了;可“屋里睡人脚下冰”的形象还依稀看得出来。然而,经过隶变以后,“寒”字形发生了较大变化:

隶书的“寒”字,屋子变为宝盖头“宀”;四堆草变为形。卧人变为草堆下的“人”了;冰块变为“人”下的两点了。于是,楷书便继承了这种形体发展为现代的“寒”字。

小寒,顾名思义,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达到极点。但是,根据我国的气象资料,小寒是气温最低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的。随着小寒节气的到来,神州大地迎来了一派严冬景象,土壤冻结,河流封冻,人们叫做“数九寒天”。此时,北京的平均气温一般在-5C上下,极端最低温度在-15以下;中国东北北部地区,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成了冰雕玉琢的世界,美如仙境。

《咏廿四气诗小寒十二月节》

唐·元稹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

拾食寻河曲,衔紫绕树梢。

霜鹰近北首,雊雉隐丛茅。

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小寒时节,旧岁近暮,新岁即至。以往,一进入小寒,人们便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等,陆续为春节做准备,忙碌中的每家每户还不时传出欢声笑语,温暖融洽,为寒凉时节添上了一丝暖意。如今,虽然这些过去时期才能看到的热闹景象离我们越来越远,然而无论时代怎样变化,对待美好节日和生活的那份期待,我们始终不曾变改。

最冷的时节,最能检验温暖。在这一年中最冷的日子里,当夜幕降临,希望大家会在温暖的家中点一盏灯,泡一杯茶,备一桌可口的饭菜,等待那个你最牵挂的人。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mingshifengcai/24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