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名师风采 > 正文
读经典·知时节(第十七期)
作者:同源字串教学名师工作室 来源:原创 日期:2021/1/20 10:24:13  点击:36 加入收藏 

同学们,今天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过了大寒,又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此时是我国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的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我们读经典,知时节栏目将和大家共同解读的节气便是大寒。

人们常说“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

“九九消寒歌”曰: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冬九九”又被称为“数九”,从冬至算起每九天为一个九,其中三九、四九为全年最寒冷的季节。

那什么是大寒?大寒节气又有什么特征呢?

古文字中的“大”引用两臂伸开、两腿分立的正面人形来表示,本义指大人。什么是“大人”?孟子解释道:“大人者,不失其赤字之心也。”伟大的人拥有如孩童般善良,待人热忱,且怀有远大理想的人。经过时间的演变,“大”的含义也有所增加,如表示规模大,程度深,如大格局;义为年长,如老大;引申为超过一般,如胸有大志;它还可以指那些品德高尚、知识渊博、技艺精湛的人。如《孟子·尽心上》中有“大匠不为拙工改费绳墨”,意思是高明的工匠不会因为技术拙劣的工人改变或废弃规矩。

“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言外之意,大寒已非常冷。实际上,大寒仅与小寒相对,它们都是表征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俗话说:“花木管时令,鸟鸣报农时”。我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大寒节气,作为家畜的鸡也提前感知到了春天的气息,开始孵小鸡了。“乳”字的甲骨文字形像母亲抱着孩子喂奶,这里有繁殖的意思。征鸟是指鹰隼之类的远飞杀伐之鸟,此时正盘旋在高空中物色着可以御冬的猎物,之后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且最结实、最厚,孩童们可以尽情在河上溜冰。

大寒虽冷,但已近春天,正所谓冬去春来,大寒一过,又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空气中充满了喜悦活泼的气氛。时逢岁暮,年关将近,我们新的一年即将开启。如果你正在经历最极致的严寒,请深信:寒极必暖,否极泰来,新春将如约而至。

《大寒十二月中》

唐·元稹

腊酒自盈樽,金炉兽炭温。

大寒宜近火,无事莫开门。

冬与春交替,星周月讵存?

明朝换新律,梅柳待阳春。

节气与节日的相遇,让平凡的日子有了期待。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在家的人开始除旧布新,准备年货;远行的人也要整理行囊,踏上归途。年末岁尾,季节交替,新年已在来的路上,愿大家都能守得住岁月,等得到花开。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mingshifengcai/24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