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名师风采 > 正文
读经典·知时节(第十四期)
作者:同源字串教学名师工作室 来源:原创 日期:2020/12/7 13:12:10  点击:25 加入收藏 

同学们,近来天气是不是更加寒冷了?很多同学开始穿上厚厚的棉衣,围巾和手套也成为了我们的好伙伴。今天,“大雪”节气已悄然来临。让我们快来听听何为“大雪”吧!

  假如让你不说话,只能用身体动作比划,你会怎样比划一个“大”呢?猜一猜,我们的古人,会一个怎样的形象表示“大”,让看到的人一眼就能知道这是个“大”?

.


  瞧,这就是咱们甲骨文中的“大”,像不像一个张开双臂的人呢?为什么用这样一个形象来表示大呢?不仅仅因为生活中,我们经常这样比划,更是因为,我们中国人老早就发现,这个世界上,天大,地大,人亦大。世界上大的东西可多了:太平洋最宽处有10万九千九百千米,珠穆朗玛峰有8848米高,一头蓝鲸每天要吞下四吨食物才不饿。人为什么“大”呢?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原来天地之间人为大,是因为人会向万事万物学习。咱们中国人就特别追求大——最真的道理叫“大道”,最高的学问叫《大学》,最向往成为的人叫“大丈夫”。你还能想到哪些别具特色的中国之“大”吗?


  还记得雪字吗?上面的雨字头表示雪是一种天气现象。下面的这个是说雪像羽毛一样。早在东汉时期,也就是距今一千九百多年的刘熙就曾经解释过,雪是水从天上降落时遇到寒气而凝结成的。听到这些,你是不是觉得很惊讶呢?我们的古人对大自然的观察多么的精微,他们对世界的了解多么地深入啊!


大雪,是什么意思呢?顾名思义,就是盛大的雪。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

  人常说,“瑞雪兆丰年”。严冬积雪覆盖大地,可保持农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降得很低,为冬作物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积雪融化时又增加了土壤水分含量,可供作物春季生长的需要。所以有“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的农谚。

  看上去冰凉刺骨的厚厚积雪,居然可以给生命提供不一样的保护。生活中,你也会遇到许多困难,这些困难像厚厚的积雪一样,让你觉得内心发凉,一心想逃。但你要知道,困难并不是过来伤害你,而是像积雪那样给你不一样的保护。

《夜雪》

唐·白居易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晚上正睡着觉呢,怎么感觉我的被子和枕头凉飕飕的?抬眼一看,哎呀,窗子和门都亮得刺眼。尽管我没有起床去看,但已知道雪下得很厚了。因为深夜里,不断传来竹子被折断的声音。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mingshifengcai/24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