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名师风采 > 正文
读经典·知时节(第十三期)
作者:同源字串教学名师工作室 来源:原创 日期:2020/11/22 10:46:07  点击:0 加入收藏 

同学们,今天是我们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冬季的第二个节气,从今天开始,我国冷空气来袭,气温下降,我们读经典,知时节栏目将和大家共同解读的节气便是小雪

人们常说:小雪不怕小,扫到田里就是宝。

这是什么意思?到底什么是小雪呢?

猜猜看,这三个黑乎乎的点像什么?像不像细小的沙粒,这就是沙子的形象。想想看,沙子多么的细小呀!这其实就是“小”字的甲骨文。

再来看看“肖”字,我们可以看到上面从小,下面从肉,表示剁肉饼时飞出的肉沫、肉屑。这样,我们就能清楚的明白为什么肉屑的“屑”字中有“肖”字了。

雪是什么形象?从天而降、纷纷扬扬,如果大一点,我们常形容为鹅毛大雪。所以古人最初就用羽毛形状表示雪,增加雨点,后来上部直接写成雨字,表示从天而降,雨字也表示降之义。金文中下部分变成了彐(读jì或者xuě),既可以看做是羽毛的变形,也可以看做是扫帚的象形。古人说: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一晚大雪,世界银白。早上起床,手持扫帚。雪下的彐字也可能就是扫帚,这就是文字演变过程中涵义的增加。

小雪代表降雪的起始时间与程度,此后气温开始下降,开始降雪,但还不到大雪纷飞的时节,所以叫小雪。我国地域辽阔,小雪代表性反映了黄河中下游区域的气候情况。这时北方已经进入封冻季节。以前我国北方很多地区缺乏水源,雨水很少,容易发生干旱灾害,冬春的干旱更为频繁,使得越冬的农作物备受煎熬,如果此时得不到充分的生长发育,造成的后果往往是灾难性的。开春以后,越冬作物要返青起身,却迟迟没有雨水,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有一点水,便是它们的救命水。扫雪归田,也是我国种田人爱惜水源的一种表现。保证农作物渡过“旱关”,将来收成就有了一定的希望。

小雪时节接近年底,在宝岛台湾有祭拜水仙尊王的习俗,台湾地区四面环海,为出海的亲人来年祈福,求平安,盼望出能顺利归来。

古时,冬季蔬菜供应紧张,家家户户会在小雪时节购买大量的青菜进行腌制,腌菜酸甜可口,炒肉、炖汤都能排上用常。吃不完的腌菜还可以拿出来晒干,以便保存。大家应该都吃过酸菜五花肉吧,肉里带酸,肥而不腻,让多数人流连忘返。

小雪时节,天气寒冷,没有许多新鲜的菜色,却最适合腌制酸菜。等到菜色丰富的时节,这酸菜能给餐桌带来无穷的回味。如果有一段时间,生活没有给予你任何馈赠,甚至还携带着寒意,不要着急,不要哭泣,这正是你“腌制心灵酸菜”的大好时机。等到时机成熟,这心灵的酸菜,会给你的生活增添别样的韵味呢!

《问刘十九》

唐·白居易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由于酒是新近酿好的,未经过滤,酒面泛起酒渣泡沫,颜色微绿,细小如蚁。粗拙小巧的火炉朴素温馨,炉火正烧得通红,诗人围炉而坐,微弱的火光照亮了暮色降临的屋子,照亮了浮动绿色泡沫的酒。在这样一个暮色苍茫的空闲时刻,能不邀请老朋友来饮酒叙旧吗?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mingshifengcai/24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