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七色花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成长 > 七色花 > 正文
【七色花】队旗飘飘(篇二)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10/31 11:02:20  点击:0 加入收藏 

礼赞新时代争当好少年

---游雷锋纪念馆有感

五(2)班 龙俊伶

指导老师:戴爱军

雷锋是英雄、雷锋是榜样,雷锋精神更是迄今为止弘扬的崇高品德。

冒着酷暑,我和妈妈一起走进了雷锋纪念馆。

纪念馆气派的装修,因雷锋叔叔的雕像而显得格外庄重与威严,我情不自禁地向他敬了个队礼。紧接着,通过一幅幅生动的画像及雷锋叔叔的日记手稿等介绍,让我更清楚、更直观地了解了雷锋苦难却闪光的一生。

雷锋叔叔七岁时就成了孤儿,他饱受人生磨难,在乡邻亲友地帮助下,艰难成长。直到迎来新中国的解放,沐浴着新中国的阳光雨露他走进了学堂,并勤奋刻苦学习,一直以来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后来他立志回报社会,决心做个好农民耕耘祖国大地,做个好人建设祖国;做个好战士保卫祖国。后来他从望城县委“公务员”到农场拖拉机手,从鞍钢工人到解放军战士。无论在哪里,无论做什么,他都怀着崇高的信念与满腔的热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他助人为乐、热心奉献,他的“螺丝钉”精神也被世人称赞。

展厅里陈列了很多“雷锋日记”,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不经风雨,长不出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迎着困难前进,这也是我们革命青年的必经之路。有理想有出息的青年人必定是乐于吃苦的人。”多么有道理的话语,不正是说给我们听的吗?比起雷锋叔叔苦难的童年,再看看如今的我们,住在温馨干净的楼房里,父母倾其所有给了我们全部的爱;坐在宽敞整洁的教室里,老师们像一根根红烛,为我们献出了所有的光和热。我们是多么的幸运,又是多么的幸福!

虽然只是几个小时的参观,却给我带来了很大的触动。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在学习上,我们要像雷锋叔叔那样刻苦钻研,积极进取,学有所为、学有所用;在生活中,我们要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谦虚待人,与人为善。

少年强则国强!希望我们都怀有一颗上进心,努力、坚强、善良、勇敢,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爸爸的上学路

五(3)班  陈奕州

指导老师:曾学文

“看,这就是我小时候上学要走的路!”顺着爸爸手指的方向,一条弯弯曲曲的田埂伸向江边的堤坝。我不免心生疑问:“这也太窄了吧,根本就不是路,怎么能走呢?”爸爸笑着说:“别小瞧这条路,爸爸就是从此走出小山村,走向大城市!”

爸爸的上学路是艰难的。不论严寒酷暑,小时候都要沿着这条田埂小路走上一个小时。爸爸告诉我,他9岁时碰到风雪天,由于太瘦小竟被大风吹到了冰冷刺骨的水田里,但为了不迟到爬起来继续走,穿着湿鞋子在教室里待了一整天。我问爸爸:“为什么不回家换呢?”爸爸说:“家里太穷了,我只有一双合适的鞋子,况且也不能耽误学习啊!”

爸爸的上学路是曲折的。由于成绩总是第一,爸爸被保送到市里最好的高中读书。住校期间一个月才回家一次,为节省路费,返校时通常会花一个小时沿着蜿蜒的小路走到码头,坐船到市郊,再花1元钱坐中巴车赶往学校。爸爸说,当时没有觉得日子很苦,因为学习机会很宝贵。

爸爸的上学路是幸福的。爸爸通过参加高考考上大学,又保送硕博连读,博士期间又公派出国读书。他告诉我,这一切对从农村走出来的穷孩子来说想都不敢想,多亏长在新时代,赶上了好时光。

生在新时代的我们再也不会为上学只有一双鞋子而苦恼,也不用为上学节省路费辗转数次赶路而烦忧。我们的上学路畅通无阻,还充满了无限可能,说不定还能坐飞船到太空去上课,搭潜艇到海底来参观。所以,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知识和本领,奔向美好的未来呢?


礼赞新时代,争做好少年

五(3)班  邵若渊

指导老师:曾学文

我们何其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幸福的国度。从小,爸妈就带着我游历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见证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解放军迈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步伐向升旗台走来,《义勇军进行曲》激昂响起,五星红旗,与日同升。那一刻,心中的自豪感瞬间澎湃。在故宫,一座被称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木结构古建筑群。每一处都诉说着王朝的兴与衰,古文明的渊远流长。

在弥漫着火锅香味的重庆,绸带般的长江与嘉陵江交汇,两岸灯火辉煌,而不是猿声啼不住;在深圳,海边的沙滩公园抓螃蟹,沿着海边栈道骑行,一边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化街道,一边是一望无垠的大海;在川西的若盖尔大草原,九曲黄河横在绿油油的草原之上,落日的余晖照在蜿蜒盘旋的公路上,当年互相搀扶的红军,是何等艰难;在穿往新疆的丝绸之路,沙漠绿洲,看那神圣的莫高窟,饱经风雨侵蚀,却能依然屹立。是专家们的力挽狂澜,才有今天这一尊尊“会说话”的神;在福建霞浦四礵列岛,帆影成群,渔民们清晨赶海,载着各种渔货,挂着笑容而归。这里离台湾很近,当无人机飞过岛上断崖,仿佛看到远方澎湖列岛,相信祖国必定统一;在文昌,海边就是国家航天发射中心,探月飞船和长征火箭的发射塔巨大的身影投射在海面。

我们是见证中国科技发展的少年。从马车到汽车,到高铁、磁悬浮、飞船,和谐号和复兴号高铁如两条长龙,疾驰前行。A300如鲲鹏展翅,遨游天空。这些交通工具让我们上天入地,迅速通往中国的每个角落。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应奋发图强。在越王勾践故里绍兴,我也写下“卧薪尝胆”四字,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的远大抱负,未来也将为之不断奋斗。


我是消防小战士

六(2)班  袁梧轩

指导老师:阙蓉

水火无情,人间有爱。当火灾来临时,消防战士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成一道无比坚硬的城墙。他们就像黑暗中的一道光,为人们照亮了生命的通道。他们就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蜘蛛侠。我也梦想着有朝一日成为这样的蜘蛛侠,拯救陷于危难的人们。

202286日,我有幸参加长沙市红十字会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参观了长沙开福区潮宗街消防站,与我的蜘蛛侠“蓝朋友”们来了个亲密接触。一进消防站,我就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消防员叔叔个个腰杆挺直,气宇轩昂,身怀绝技。这些和蔼可亲的“蓝朋友”给我们讲解了消防知识,让我们也体验消防员的生活。消防员叔叔给我穿上了厚重的消防服,我身上立刻就像敷上了石膏,闷热而大汗淋漓,难受极了。可我知道真正的消防员还得戴上氧气罩,背上受伤人员,这种负重与坚忍使我不由得心生敬佩。看到消防服上写着消防员的血型,领子上隐藏着可以被拖行的挂钩,我知道了消防员叔叔做好随时牺牲的准备,我不由地感到心酸。当我坐上载着生命希望的红色消防车,听着消防车的警鸣,我感觉自己变成了拯救世界的蜘蛛侠,在人们的呼唤声中奔赴火场。我握着喷水的水枪时,仿佛看到了那九死一生的场面。此时,我不再是玩水的小孩,一种使命感涌上心头,我要为处在危难之中的人们筑起一道彩虹。

我愿做新时代的一名消防小战士,在生活中宣传消防知识,努力学习,发明更好的消防装置,让那黑暗火场中的一束光变得更大更明亮。


做有礼有德的新时代好少年

六(2)班  蒋宸熙

指导老师:阙蓉


21世纪是一个崭新的时代,作为少年——这个时代的接班人,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充盈、科技发达的年代。然而,未来需要我们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那么,我们更需要做一个有礼、有德的新时代好少年。

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在这个“有‘礼’走遍天下,无‘礼’寸步难行”的时代里,我们要懂得和遵守许多礼仪。有一次,我和爸妈一起出去吃饭,饭桌上,有一道我非常喜欢吃的菜。于是,我总是快速转动转盘,把这道菜转到自己的面前,吃了很多。回家后,妈妈对我说:“吃饭时转动转盘要慢速,碰到有人夹菜要停下来,每道菜吃自己的那一份就够了,这是最基本的餐桌礼仪”。妈妈的话让我明白了饭桌上的礼仪。从此以后,我学习餐桌礼仪,再也没有那样做过了。

新时代好少年不仅要知礼守礼,更要拥有良好的品德,帮助他人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今年暑假,我们一家和一个中国芬兰混血的小朋友一家去南山牧场玩。我和他都想去骑马,但他从来没骑过马,一坐到马背上就害怕得两腿发抖。于是,我安慰他:“你别怕,第一次都是这样的。其实骑马很安全,何况还有大人在一旁保护我们。”同时,我还给他做示范,并让他坐在我后面,抱着我的腰,一边鼓励他一边让牵马的大叔慢慢往前走。渐渐地,他不害怕了,腿也不抖了,最后还高兴得大喊起来。我俩玩了个尽兴!这段旅程让我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知礼守礼,让我更文明;帮助他人,让我更快乐。让我们携手共进,争当有礼、有德的新时代好少年!


回家的路

六(3)班 刘欣芃

指导老师:李漫林

我的爷爷奶奶住在湖南娄底一个偏远的乡村里。每逢节假日,爸爸就会带着我回老家与他们团圆。驶出漫长的高速公路,远处翠色欲流的田野清晰可见时,车就会拐到坑洼不平的土路上,每每会车,都会掀起漫天黄土。除了田野,随处可见是破得掉渣的红砖房。四个小时路程,让本就晕车的我觉得无比煎熬。所以,每逢回老家,我心里就会十分抵触。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我发现回老家距离越来越近了。原本四个小时的车程已缩短为两个小时,坑洼的路也不见了,取而代之是平坦的水泥路,道路两旁的红砖房也被拆掉了,换成了造型各异的白墙尖顶的小洋房。爷爷奶奶的房子变成了一个小区,还加设了各种健身器材。听说,今年还通了高铁,回家的路就更近了。

“要致富,先修路”。唐朝的贤相张九龄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山修路,这才成就唐朝空前的繁荣。现如今,建筑技术高度发展,不仅城市有路,乡村有路,就连山上、水中、海里都有了路。我曾听说过川藏高速,从1996年开始修建,历经26年,至今未能全部竣工,这条路跨过了十几座海拔不等的雪山,十几条深度不同的河流以及地震频发的地区,耗费了无以计数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建成后的川藏高速将大大缩短从四川到西藏的路程。

修路,不仅使交通更加便利,同时也让经济更加发达,让人民更加富裕。每一条路都是中国通向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更是承载着中国人民奔向小康的幸福之路。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立足当下,学好本领,将来建设更美好的中国路。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Thecampus/26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