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家校同行
资料搜索
家校同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家校同行 > 正文
《为了爱,我们全力以赴》家长会心得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12/18 9:08:31  点击:303 加入收藏 

12月1日下午,我应邀参加孩子的学校家长会。通过网络会议听取了肖慧校长的报告之后,每个班开始了各自的班级家长会。

我们一年级(1)班本次家长会的主题是“为了爱,我们全力以赴”。班主任李老师就本班基本情况、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家长良好家庭教育等多方面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用事例说明,深入浅出,使各位家长对刚入校三个月的孩子们的小一生活有了深入了解。通过李老师和数学老师刘老师的介绍,我本人也对小一孩子的教育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受益非浅。

一、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

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作为刚入小学的孩子们来说,很多习惯都跟幼儿园不同,孩子们好习惯的养成需要我们家长的帮助。

1、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不再是娃娃班的小学生们,应该适当的承担一些简单的家务,尤其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洗脸、洗衣服、收书包等。以前,我可能和大部分宠爱孩子的家长一样,对孩子包办的太多。其实这个年龄的孩子己经有一定的自立能力了,他有自己的想法,有展示自己并期望得到赞美和鼓励的需要。所以,我们要放手让孩子接触生活,体验生活,让孩子在亲身体验中经受磨炼,提高能力,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相信他们,相信我们早一天放手,孩子就会早一天长大。

2、良好的作息习惯

我家孩子作息习惯一直不好,吃饭睡觉拖拉,做事情磨叽。每天放学回家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李老师建议家长给这种拖拉的孩子们限制每件事情的时间。因为孩子的时间观念淡薄,只有每天按照严格的规律,在一定的时间内做作业、吃饭、睡觉、练琴。才能让他们有生物钟的概念,有了规律的作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后才会知道如何支配自己的时间。

3、良好的阅读习惯

李老师从开学之初,就一直在致力于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培养全班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包括每天的《日有所诵》,每天的绘本复述,每天要求的20分钟亲子阅读,每天的《采蜜集》填写。不知不觉,孩子在三个月下来,已经有近10万字的阅读量。正因为有了如此坚持,孩子们才会有日积月累的识字量,也才会在将来有出口成章的词汇量。在感谢老师的同时,我们家长也一定会好好配合老师,把这项有意义的活动坚持下去。

4、认真书写的习惯

学完拼音之后,孩子们开始每天学习几个生字,并要求书写。我家孩子的书写习惯不是很好。李老师建议家长在孩子做家庭作业的时候,好好抓抓孩子的书写习惯,每一笔按照教材田字格上的模板书写。只有在学写字之初就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日后才能写出一手好字。

5、良好的学习习惯

要孩子们养成每天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习惯,孩子们现在每天如果都做到预习复习,在课堂上就会有觉得轻松,学习会更有自信。坚持下去养成习惯,那么到了高年级,学习就会变得轻松。

养成做作业时的良好习惯,做题三部曲:审题、做题、查题,并要求孩子做到作业时不做无关事情,做作业限时,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6、倾听的习惯

一位哲人曾说过:“上帝给我们两个耳朵,却只给我们一个嘴巴,意思是要我们多听少说。”倾听是人类接触世界、表达自身的第一步,是孩子接触社会、接受信息的重要手段之一。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对孩子将来会有很大的帮助,能受益终身。

二、家长良好习惯的养成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孩子的许多好品质、好习惯开始都需要由家长正确引导和督促。而家长本身也需要有良好的习惯,才能影响孩子。

1、以身作则,做孩子的榜样

家长是孩子最信任的人,家长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孩子的行为。所以家长都做好孩子的表率,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2、与老师沟通交流的习惯

有些孩子在学校和在家里的表现不一样,这需要家长经常跟老师交流,以便老师及时了解孩子的性情,能根据孩子的特点有针对性的教育。家长也能更好的掌握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做到家校互通。

3、学会适应小学的教学方式

小学教育与幼儿园大不一样,家长要及时调整心态,适应小学的教育方式。课堂内的基础知识要求能百分百的过关,在掌握课堂知识之余,保证孩子的阅读量。

4、关于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

要求家长在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同时做到三点:保障每月有新书可读、保障每日有时间可读、保障每天有氛围可读。

以上是我在这次家长会后的感想。总之,通过这次家长会,我更清楚地认识到,在孩子的教育上,我们一定要站的更高些,看的更远些,想的更深些,做的更实些。孩子是我们永远的希望,只要我们做父母的能够注意方法,多和学校老师沟通,双方共同关注教育孩子,我们的孩子一定会成功,未来一定很精彩!

郭思睿妈妈

2015-12-03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Home-school/19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