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新闻
资料搜索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记使命 送教下乡促发展
作者:党支部(策划),邹丽兰(编辑) 来源:原创 日期:2020/6/12 10:17:14  点击:20 加入收藏 

为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作用,我校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不忘初心记使命,送教下乡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支部骨干党员教师走进乡村学校,在城乡教育交流合作中不断发挥着专业引领作用。2020年6月8日,我支部丁群副校长带领党员志愿服务队前往溆浦县葛竹坪镇中心学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本次志愿服务,我校优秀青年党员、骨干教师黄毅、龙幸艳老师为葛小师生准备了两堂精彩课例。

首先是黄毅老师的校本研究课画说汉字,黄老师从汉字的源流出发,引导孩子感受汉字以形表意的特点,深入体会古人造字的智慧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课堂由有趣的图画书切入,再由汉字的流变初步追溯汉字以形表意的初衷。通过仓颉造字的传说,鼓励孩子细致观察,发现生活。通过探究“心”字的来源,梳理“心”在汉字中的形态和含义,深度解析“思”“慧”两个汉字,一步一步了解“心”的文化内涵。结合疫情之下逆行英雄们的英勇行为,黄老师激励孩子动情动脑思考,做有智慧的中国人。

第一次与黄老师合作的葛竹坪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课上认真专注,积极参与,一次又一次精彩的发言令每一位听课老师惊叹。

接下来,龙幸艳老师执教四年级数学“鸡兔同笼”一课,从“孙子算经”中记录的数学名题引入,化难为易,简化数据。通过列表法、画图法、假设法,引导孩子们学会了多种方法来解决鸡兔同笼的问题。特别是用数形结合的方式,边画图边思考,突破了假设法的教学难点,用形象生动的动作演示,画图操作,明白了假设法的解题道理。

虽然是第一次学习鸡兔同笼这类难题,但是孩子们学习认真,积极思考,在老师的引导下层层深入,学有所获。

课堂展示结束,葛小的谌忠生校长亲自主持,该校的全体语文和数学老师参加了课后交流研讨。黄毅老师和龙幸艳老师就各自课堂教学的设计进行了交流沟通,葛小的年轻老师们也积极主动就教育的困惑进行了现场探讨,大家受益匪浅。最后我校丁群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支教老师兰军在过去的一年中受到葛小各级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向谌校长赠送了“教育交流促发展,立德树人育英才”的锦旗,互相勉励为中国教育继续努力前行。

此次送教交流,我支部在带去教学新理念、新方法的同时,还给孩子们带去了一些学习所需各类作业本,新华字典,少儿阅读书籍和文具。

不忘初心,送教下乡,践行使命!我支部各学科党员教师将继续在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中不断发挥示范、引领和先锋作用,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latestdevelopment/23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