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新闻
资料搜索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强教研引领,聚战“疫”合力(篇三)
作者:教导处(策划),邹丽兰(编辑) 来源:原创 日期:2020/4/14 11:38:18  点击:8 加入收藏 

开学延期,教研如期。疫情当前,我校语文组教师们在教研组长谭敏老师的组织下,于4月1日14:30相约线上,共学习,共研讨,为的就是通过方寸屏幕,给学生以最立体全面的学习支持。

面对疫情 教育可为

首先,各年级代表一起分享了学习电子书《面对疫情,教育何为》的心得体会。疫情之下,教育何为?就此问题,我校教师共同学习了朱永新教授主编的《面对疫情,教育何为》一书。掀起了酣畅淋漓的头脑风暴,开启了思维碰撞的交流盛宴。面对疫情,大有可为!一起听听这群执着、有担当的二附小人面对疫情的教育思考吧!

黄媛媛老师从个人的时间管理和与学生沟通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收获;戴爱军老师谈到此书有高度,有人文关怀,有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书中有理论也有实践指导,向大家极力推荐;宾哲老师将书中观点和教学实际相结合,指出了:关于教育,我们需要看得更远一点,想得更远一点,再远一点和加强对学生情绪调节能力的锻炼和培养的观点。李小梅老师从书的内容、作者、读后感受三点和大家交流,最后总结出:人生三见,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引人深思。饶宇晖老师则发现书中的案例非常切合自己的日常生活,并从书中找到应对措施,所以她很快赞同了作者的观点。黄毅老师说在疫情期间有些焦虑、疲惫,而《疫情之下,教育何为》中有这样一段话,触动了她的心。“焦虑和痛苦只是身心的应激反应,他们的存在是为了向你预警,而不是让你压抑或者回避他” 就此她真正地懂得,生活所有的赠予,都是恩赐……

空中课堂 温情陪伴

“空中课堂”是优质教学资源,但也因为时空的局限、学情的制约让老师们有诸多困惑。如何隔着屏幕确保在线教学质量,使其与正常课堂教学实质等效?老师们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讨。

一年级:激兴趣,重书写

一年级的三个语文老师通力合作,每次听完线上新课后,先一起梳理授课内容,再提炼课时重点,最后商讨课后作业。作业的布置契合一年级的特点,形式多样:朗读、给生字找朋友、看图讲故事、重要偏旁部首的小故事等用视频的方式提交,激发了孩子们的的学习兴趣。为了保证书写质量,三位老师会在班级群分享《艾草的磨课吧》的生字微课视频,提醒家长监督学生仔细观察字形后再临摹。最后书写。书写优秀的作业都会及时分享到班级群。

二年级:几个“二十一天”的坚持

清华大学的教授说过“一个习惯只要坚持21天就能养成了”为了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二年级的三位语文老师多次召开腾讯会议,达成一致后。和家委会通力合作,做到真心、用心、尽心。学生们每天背诵一首课外古诗词;每日讲一个成语故事发到班级群和同学们分享;整本书阅读。这么多天下来孩子们收获满满,也受到了不少家长的好评。

三年级:“云”端助学,温情陪伴

为保证“空中课堂”学习的实效,孩子的主体性与自觉性培养尤为关键,老师的督促也至关重要,三年级语文团队一直用爱与智慧在“云”端助学,温情陪伴着孩子们的进步成长。陈老师在《写给孩子们的话》中,鼓励孩子们精神饱满的投入新的学习生活,给孩子们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要求。宾老师借助喜马拉雅平台,将孩子们作业的中的美文录音配乐,用音频的方式展示孩子们的作品,减少了孩子们的用眼时间。杨老师利用空中课堂教学之外的线上交流分享生活中的点滴,让彼此在当前紧张的防疫状态中也能收获温暖和力量。

四年级:多种方式抓落实

四年级组的三位老师在每一个单元学习之前,会对本单元提出自学要求,发放学习资料。每一节视频课,三位老师都会认真收看,课后会及时召开钉钉视频会议,为孩子们梳理课文内容,答疑解惑。对于每个孩子交上来的作业都会仔细查阅、批改,在评语栏处要么给予表扬、鼓励,或是反馈存在的问题,对于错误较多的孩子,会单独联系辅导。除了个别反馈,每次作业检查完后,都会有一次整体的班级每日总结,通过作业的完成情况来总结孩子们课文的学习情况,好的地方,不足的地方,以书面形式比较详细地反馈到班级群。同时,也会通过视频会议表彰、展示优秀作业。一个单元学习结束之后,又会对整个单元进行回顾、总结。

通过个人反馈、整体反馈以及视频会议这三种方式的结合,孩子们的线上学习整体是认真、有效、扎实的。

五年级:线上当“主播”, 线下玩“创意”

疫情下的教学活动,带给老师很大的挑战性,也激发了五年级老师的学习热情,促使她们创新教学模式。老师们牺牲休息时间,化身“十八线主播”给孩子们“加餐”。 每周五的下午,利用腾讯会议系统,进行直播课堂。确保了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学习效果不打折,学习进度不落下。为了让孩子们在家里不无聊,少看电子产品,老师们还组织班级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自创游戏大赛、自创游戏道具大赛、争当“五小能手”等活动在五年级开展得如火如荼。在锻炼手脑的同时,孩子们也不知不觉远离了电子产品,家长们纷纷点赞。

六年级:特色跟进,温暖相守

上新课教学以来,六年级语文团队的线下配套工作也变得有序而忙碌起来。老师们开始研讨每个单元的重点,每篇课文的重点,课上如何突破,如何跟进线上教学,做有效地补充和落实。老师们为每篇课文总结了基础知识要点,推荐了相关的拓展阅读文章,并分享了整本书阅读书目。除了常规的作业批改,更有富有特色的跟进措施。唐老师为孩子们写了富有深情的疫情下的信,鼓励孩子相信春天一定到来,把握时光充实自己。陈老师批改孩子的作业细致入微,用饱含深情的鼓励激发孩子学习的热情。黄老师组织孩子视频交流,对孩子的作文逐字逐句地修改。这个假期,我们以这样独特的方式,继续着温暖的相守。

课题解读 研究起航

成艳娥书记带领大家学习市级规划课题,从研究内容、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等方面对课题进行解读,大家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的思路,为接下来的课题研究工作打下良好的开端。

教研工作 落到实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谭敏老师对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教研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和要求。备好“开学第一课”,为成功开展课堂教学做好准备。

疫情隔断了教师们的距离,限制了老师们的活动空间,却阻挡不了他们对教育的热情。我校的语文教师们将一如既往地坚守教育初心,同心共力,共克时艰,为新学期发展积蓄前行的力量!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latestdevelopment/23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