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新闻
资料搜索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强教研引领,聚战“疫”合力(篇二)
作者:教导处(策划),邹丽兰(编辑) 来源:原创 日期:2020/4/10 11:31:36  点击:6 加入收藏 

2020是特别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打破了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令人措手不及。在这段特殊时期里,数学教研组的老师们在学校的组织和领导下,迅速作出反应,调整工作方案。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数学老师们是如何实现高效办公的。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

二月初,数学教研组召开了第一次教研会议,作出疫情期间常规工作安排并开始了本学期第一次线上集体备课。大家在数学教研组工作群中对教案的每一个流程都进行了细致的研讨,充分发扬了学术民主。首次集体备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接下来,数学组根据实际情况将六个年级分为低、中、高三个学段,每个学段都由学科负责人带头,分别建立工作群。每周,组员由学科负责人组织在各自的学段组内开展集体备课工作,一起对案例反复推敲、对比和修改案例,选择最优方案,力求给孩子们最好的学习体验。

空中课堂 家校相连

学生在家收看电视录播课学习时,老师又如何对孩子的功课进行辅导和帮助呢?除了对孩子们上传的网课作业给予点评和反馈外,老师们还想出各种方法帮助孩子们解决难题,比如微信答疑、录制微视频讲解难题以及通过电话一对一交流等。线上线下齐发功,切实保障学习质量。

坚持阅读 教育新思考

在居家隔离工作的同时,老师们的自我提升也没有落下。3月31日下午,全组人员就《疫情之下,教育何为》一书进行了一次线上读书分享会。大家各抒己见,共同交流自己的读书心得体会:武友松老师分享到教师要灵活地处理每项任务之间的衔接,合理地安排工作,使学生学习和战“疫”工作灵 活、有序地开展;刘亚云老师讲到该书对于帮助孩子建立生命观、自然观、自我观和行动观有非常值得借鉴的地方;唐六洋老师则活学活用,将书中的观点与日常教学联系起来,采取报名录制习题讲解小视频的方式活跃学习氛围,调动学生积极性,充分发扬学习自主精神;龙幸艳老师发现书中的案例与自身的经历竟出奇的一致——疫情期间焦虑不安,反复在家里四处消毒,紧张的情绪令自己和家人疲惫不已,而这一切行为都在书中找到了合理的解释和应对措施……老师们感叹到,这不光是一本在特殊时期的应急知识手册,更是一本值得在平时反复研究的理念学习和行动指导手册!

上下一心 共同坚守

学校行政班子也十分热心地参与教研组的各项教研活动。成艳娥书记和丁群副校长多次参与教研组集体会议,在贯彻学校中心思想的同时给予我们切实可行的指导和建议,使我们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上下一心,共同坚守,攻克难关。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latestdevelopment/23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