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新闻
资料搜索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正面管教 循循善诱
作者:张庭语妈妈、宋沛瑜妈妈 来源: 日期:2017/10/11 14:37:25  点击:24 加入收藏 

---记二(3)班情感培训公益课报道

“金九银十”预示着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二年级三班的同学们在这个金黄色的九月迎来了正面管教SEL儿童社会情感课的第一课。

正面管教SEL课程来自美国CASEL协会的优秀课程体系,结合正面管教理论、阿德勒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和儿童教育学设计的符合中国国情的系统社会情感学习课程。它从自我认知、自我管理、人际交往、社会认知和做负责任的决定五个方面对孩子的社会情感发展提供丰富的学习内容。我们班级有幸邀请到了多年从事正面管教的实践者艳辉老师及她的团队来开展这一系列的公益课程,为了让培训老师们能尽量了解这群孩子们的特点,从而有的放矢的开始培训,班主任杨灿老师和团队老师提前两个星期就开始准备,多次见面沟通,设计出符合咱班孩子学情风貌的8次课程。

第一次课程主题为“开启几乎完美的新学年”,设置了三个活动环节。首先通过“手抓手”小游戏,将孩子们的注意力集中到了课堂上。小小游戏活跃而有序,使孩子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投入地参与到课程中来!

第二个活动环节是请每位同学在彩色的便签纸上写下:需要做些什么才能开启几乎完美的学年!孩子们用稚嫩的汉字、拼音和图画,表达着自己的所思所想。团队蒲公英老师将每个小朋友写的内容都宣读了一遍:有学生写希望与每一位同学更好的相处;想要设计出更好玩的游戏和大家一起玩;认真学习;想对老师说您辛苦了……彩色便签纸上是同学们新学期的一些期望,更是最真挚情感的流露。

第三个活动环节,蒲公英老师按便签纸的内容将其分类粘贴并归纳出五个主题,将孩子们随机分为5个小组,在助教和家长义工的帮助下,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记录大家对各主题想法和建议。孩子们积极踊跃,唯恐自己的想法不能展示给大家:“我们要运动”、“我们要尊重老师”、“我们生活独立”、“我们要好好学习”……这不正是孩子们成长中所需逐一实践的各项内容吗?而这些内容并不是家长或者老师来灌输给孩子们的,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感受跟需求

在本次课程的三个活动中,教室里充满了欢快、充满了爱心,同学们自然、亲切的互帮互助。我们也体验到老师在活动带领中无时无刻传递着的尊重与合作,从启发孩子们写下新学期对于学习生活的愿望,到分组进行主题讨论,老师们专注于倾听孩子的心声,不仅关注大胆表现的孩子,同时照顾集体中部分胆怯的孩子,让孩子们在课程中感受到尊重和平等,获得价值和归属感。离开教室时,孩子们依依不舍,意犹未尽……让我们期待后续课程的精彩呈现,孩子们的润化成长!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latestdevelopment/21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