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新闻
资料搜索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我校研学旅行精彩满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5/22 9:08:19  点击:98 加入收藏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 510日,迎着晨曦朝阳,我校四年级的孩子们,来到位于长沙县开慧镇的魔方营地,开展红色之旅研学。在明净秀美的乡野风光中,孩子们参观纪念馆,玩创意,做手工……孩子们跳舞时,有蝴蝶来围观;写写画画时,有云朵陪伴。

千山万水走过,万千世界静观。不囿于书本,不桎于课堂,看世界,观自然,思人生,我校师生,一直在路上。目前,我校已成为首批湖南省研学旅游分会的理事会单位。

“世界之大,可以通过读书去求知、学习、解惑,同样也可以通过行走去经历、思考、领悟。学校有责任和义务为孩子提供这样的机会,让他们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让孩子体会大自然带来的愉悦,体验不一样的课程资源,丰富知识。”肖慧校长表示,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对孩子们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界的亲近感,丰富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培养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都有着重要作用。

在美丽的开慧小镇,清新宜人的田野阡陌之上,孩子们尽情释放他们爱想、爱问、爱学的天性。他们在“纪念馆”里缅怀革命烈士;在“森林”里做手工;在“科学屋”里玩创意;在“剧场”学表演;在“大巴车”里读革命故事。把自己亲手烘焙的的小饼干送给好朋友和老师尝一尝,再给满园的花花草草浇上一阵及时雨……孩子们在期盼已久的研学旅行中,播撒着自己的奇思妙想,展示着自己的别出心裁。

“参观了杨开慧烈士纪念馆,我才知道原来革命烈士们的生活那么艰苦,好佩服他们的精神!”一年级2班的丁梓潇小朋友感言。六年级3班的禹晓月同学说:“在红军小剧场里我们领略了革命小战士的风姿,并且通过表演他们的故事,同他们达到了精神上的契合,这让我好激动!”教育,就这样以天真稚趣的方式,与儿童相遇。

“中小学研学旅行绝不是纯粹的旅游玩乐,必须突出‘游中学’的教育理念,坚持主题设计与品质建设。”肖慧校长强调,主题选择和线路安排应该与教育教学目标紧密融合。首先是立意高远,将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人文底蕴、科学素养等核心素养作为研学旅行课程的培养目标;其次是全面加强学生的综合运用、动手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促使课本知识与实践操作融会贯通;三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使研学旅行的历程成为道德实践的过程。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latestdevelopment/2106.html
上一篇: 围棋比赛取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