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新闻
资料搜索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相约和美,领略美好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11/11 16:27:39  点击:45 加入收藏 

——记我校协办第八届中国长沙“和美课堂”小学语文教学研讨观摩会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四季如轮,又到丹桂醉人时。11月5日、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主办,中基德研科学发展研究院承办,我校协办的第八届中国长沙“和美课堂”小学语文教学研讨观摩会在中南大学铁道学院大礼堂再次如期相约。我校谭敏老师全程主持此次活动,来自湖南省各州市的语文骨干教师和我校的孩子们与全国七位名师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末。

戴建荣老师将低年级的诗与识字相结合,带着二年级的孩子们一起领略了古诗《咏雪》的唯美意境,那可爱夸张的表情、动作,那幽默风趣的语言,吸引着孩子们摇头晃脑,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个个沉醉在古诗的朗读中,沉醉不知归路。

来自福州教育学院的的何捷老师,他带来了两节课。一节四年级的习作课《我的特长》,一节五年级的绘本课。何老师的课堂似乎永远充满了魔力,他总能找到一个学生特别感兴趣的话题勾起学生表达的愿望。在他一步一步的引导下,四年级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说出自己的特长,最多的孩子竟然找出了三十多种。写起来自然也是文思泉涌,乐此不疲。五年级的绘本课《第一次提问》更是三方联动,学生问问题,台下的老师回答,一问一答,让听课的老师们仿佛回到了童年无忧无虑的小时候,和台上的孩子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

没有丝毫华丽的包装,没有任何夸大的表演,简洁而扎实,高效而有活力,这是管建刚老师执教的《陶校长演讲》给大家带来的最大感受。课堂上的一次次笑声,一次次掌声,让大家都感到轻松愉悦。“这个排列也是故意这样安排的。故意就是想好了再写,所谓想好了再写就叫‘构思’。”以指向写作为终极目的地阅读教学此刻得到润物无痕的最终体现,让学生极为受益。

蒋军晶老师这几年一直在研究群文阅读这一全新的阅读教学形式,而我校在去年也已经开始进行群文阅读教学。所以尽管这次蒋老师给六年级的孩子选取的是一组以《草莓》为议题的文章,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寻找信息、统整信息、评价信息的能力,但在他那干净利落、直指目标的课堂语言引领下,孩子们在阅读、思考、讨论、倾听、拟写环节中,都极具效率地完成了所有学习任务,令观者惊叹不已。

一直向往清简的语文教育的薛法根老师,这次执教的是四年级的《诚实与信任》。本是一篇普通的课文,他却呈现出了一节不平常的语文课。人如其课,课如其人,扎根课堂,扎根生活,扎根语文,课堂上的每一个环节每一步都直接指向语言文字的运用,很好地诠释了“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这个终极目标。

德高望重的黄亢美老师,尽管已是67岁的高龄,但他站在台上目光如炬、声如洪钟。课堂上,他就如一位可爱的老顽童,带着孩子们追本溯源,了解汉字的起源,析形索义,因义记形,体会汉字的神奇与魅力。

魏星老师提倡“以最轻松的方式”让学生获得“最有分量的收获”。他带着六年级的孩子一起共赏了王冕的《墨梅》。他的课堂正如墨梅一般,每一处设计都是“花开淡墨痕”,每一个环节称得上“不要人夸,只留清气满课堂”

在这秋冬交换日夜经纶的时光里相约和美,我校孩子和名师们在语文教学的新天地里,轻吟浅唱中领略着语文的美好,于心底深处生长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桃花源。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latestdevelopment/20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