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新闻
资料搜索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湖南小学名校校长论坛聚焦“小学考试方法改革”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5/10 11:25:00  点击:281 加入收藏 


“乐学乐考乐进”——小学考试方法改革微型校长论坛在湘潭和平小学成功举办

由湖南省教育学会幼小衔接研究专业委员会、湘潭市教育局共同主办,湘潭市和平小学承办的“乐学•乐考•乐进——小学考试方法改革论坛”在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和湖南教育电视台的鼎力支持下,于2016年4月28日在湘潭市和平小学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参会人员主要为去年以来省内部分积极、自发地开展考试方法改革探索实践学校的校长。此外,每个市州邀请了一位名校校长参加。论坛旨在对我省部分小学自发进行的考试方法改革与探索实践进行交流和讨论。在保护鼓励这种改革探索精神的基础上,做好正确导向,积极引导各小学理智慎重地推进考试方法的改革,让我省小学考试方法的改革探索走上稳健发展的轨道。

论坛活动得到了湖南省教育厅基教处以及湘潭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高度关注,湘潭市教育局彭奋强副局长、湘潭市教育科学院周大明院长参加会议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论坛活动由湖南省教育学会幼小衔接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彭剑飞教授主持。

湖南省教育学会幼小衔接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彭剑飞教授主持论坛活动

湘潭市教育局彭奋强副局长在活动现场作重要讲话

湘潭市教科院周大明院长发言

本次论坛的东道主——湘潭市和平小学,是湘潭市小学课程改革研究基地学校,在向文华校长的带领下,于2015年下期率先在一、二年级学段开展了“乐学”、“乐考”的学业评价方式改革,用乐趣性、自主性和综合性相结合的多元化评价活动成功替代了传统的纸笔考试。丁燕辉副校长在论坛上作了题为《评价“变式”,考试“变脸”——“乐学”、“乐考”学业评价方式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发言,与大家分享了和平小学在课程建设、评价改革等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功经验。

湘潭市和平小学向文华校长致欢迎辞

湘潭市和平小学丁燕辉副校长作主题发言

论坛还特别邀请了参与湘潭和平小学2015年下期期末考试评价改革实践的教师、家长和学生代表,他们向与会人员讲述了自己在整个评价方式改革活动中的经历和感受。科学合理、形式新颖的多元化评价活动不仅得到了老师和家长们的认可和肯定,也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语文学科教师代表发言

家长代表发言

家长代表发言

数学学科教师代表发言

湘潭和平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代表

湘潭市和平小学全新的课改理念、成功的课改经验和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长沙市天心区青园中信小学刘菲菲、长沙市开福区三角塘小学张羽飞、中南大学第二附小肖慧、长沙市天心区天鸿小学孟新以及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实验小学陈银芝,5位校长作为长沙市小学考试方法改革的先行者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在课程改革与考试评价方式改革方面做的努力和探索。她们不仅分享了自己成功的经验还直面分析了考试评价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长沙市青园中信小学刘菲菲校长

长沙市三角塘小学张羽飞校长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肖慧校长

长沙市天心区天鸿小学孟新校长

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实验小学陈银芝校长

受邀参加本次论坛的各市州名校校长围绕“学业评价改革”这一话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邵阳市资江小学刘德中校长、长沙市芙蓉区育才小学朱爱朝书记、岳阳市华夏双语学校阮惠玲校长(原岳阳市岳阳楼小学校长),益阳市桃花江小学黄丽君校长等踊跃发言,阐述对考试方法改革探索现状的思考,针砭时弊,建言献策,表达对考试方法改革发展前景的期望。

邵阳资江小学刘德中校长

长沙育才学校朱爱朝书记

岳阳华夏双语学校阮惠玲校长

益阳市桃江县桃花江小学黄丽君校长

应邀参加论坛的衡阳市清华园小学李娟校长(原衡阳市都司街小学校长)、湘潭市火炬学校黎辉校长、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易冰校长、怀化市舞水小学石梅校长、娄底市冷水江红日实验小学禹良云校长、郴州市桂阳县城南完小郑启琅校长、张家界市崇实小学教研室主任张君老师以及常德市北正街小学教研室主任孙宁老师,他们或以即兴交流或以书面发言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对小学考试方法改革的思考和积极建议。

衡阳市清华园小学李娟校长

湘潭市火炬学学校黎辉校长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易冰校长

怀化市舞水小学石梅校长

娄底市冷水江红日实验小学禹良云校长

郴州市桂阳县城南完小郑启琅校长

张家界市崇实小学教研室主任张君老师

常德市北正街小学教研室主任孙宁老师

校长们积极建言,会场的热烈氛围宛如四月天的春光,让我们对湖南小学教育质量评价改革充满希望,动力倍增。整个论坛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latestdevelopment/19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