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新闻
资料搜索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齐诵国学经典,以经典润泽人格——二2班升旗活动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4/18 10:01:15  点击:97 加入收藏 

2016年4月11日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操场上,全体师生整齐地站立在升旗台前,怀着肃穆的心情,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随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同学们齐刷刷地举起小手向鲜艳的红旗献上少先队员最真挚的敬礼……

接着传来了一阵阵悠扬婉转平仄对韵的童声朗读,仿佛穿过遥远的时空飘渺而来…….原来是二年级二班的同学们在表演《声律启蒙》: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三尺剑,六钩弓,岭北对江东。人间清暑殿,天上光寒宫……

你瞧,二(2)班的同学们穿着白色的“中国好二班”班服,胸前鲜艳的红领巾格外引人注目!一个个精神抖擞,神采奕奕,两两一组,时而拍手,时而舞动,或低吟浅唱,或引亢高歌。

在学校倡导下,本学期班主任刘鹂老师把《声律启蒙》纳入2班的校本教材,每天利用早读、校本课和语文课前5分钟的时间,让学生集中诵读。这是一本训练儿童应对掌握声音格律的启蒙读物。从单字到多字的层层属对,声韵协调,如唱歌般朗朗上口,深受同学们喜爱。

在国学的教育方面,学校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与支持。校领导提出要把国学教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教育、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引导学生从小学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树立“从小立人,长大立国”的优秀品质和健全人格。正是对国学教育的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班都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多渠道渗入—课堂教学、环境濡染、活动强化”以及“多层面诵读—国家教材与校本教材相结合、课内阅读与课外阅读相结合”的多种国学学习模式,使国学教育更有趣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经过一年多的学习,二(2)班的同学们已能熟练背诵《三字经》、《弟子规》以及上百首首唐诗宋词。每天早晨,各班教室里朗朗入耳的天籁读书声成为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家长们也相当支持:“就是应该让孩子们背诵一些经典古训,即便他们现在不理解,随着慢慢长大,自然会领会其中的寓意,会终生受益的。孩子们自从学了国学,感觉都懂事多了,也变得有礼貌了。”

班主任刘鹂老师说:“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真是巨大啊!学生真的变化很大:之前不爱学习语文、朗读水平相对而言比较差的,现在居然也能像模像样地诵读很多经典美文。在国学经典的熏陶下,孩子们更懂事了,有淑女或绅士风度的学生越来越多。国学经典,给了我们师生无穷无尽的精神滋养—我喜欢!我会带着我的学生们坚持读下去!”

学国学、读经典,让孩子们在国学中畅游,以国学立品,以经典润泽人格!

二(2)班蔡可心家长、刘鹂老师

2016年4月11日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latestdevelopment/19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