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新闻
资料搜索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洗尽铅华尽显语文味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4/1 4:18:23  点击:104 加入收藏 

——记全国第七“和美课堂”小学语文教学观摩活动

三月春光明媚,名师荟萃星城。3月26日2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全国第和美课堂”小学语文教学观摩在中南大学铁道学院大礼堂隆重举行。来自湖南省内各个地区的一千三百余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大礼堂上下两层座无虚席

两天时间里, 著名特级教师何捷、吴琳吴勇、孙双金、虞大明、戴建荣、王崧舟和优秀教师谭敏为参会老师展示了一堂堂鲜活生动、真实质朴、异彩纷呈的典型课例:从口语交际习作指导古诗教学到神话故事群文阅读。每一堂课都各有千秋带给听课的老师们很大的启发与思考。

活动中,何捷老师的《指向写作》有趣的绘本故事入手边听故事边想象,联系生活大胆猜测故事情节,极富生活情趣。何捷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导下,学生创作激情被迅速点燃,整堂课不断洋溢着欢声笑语。

幽默风趣的何捷老师带来的《指向写作》

吴琳老师是北京人,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那甜美圆润的嗓音,让听课的老师们无不感受到如沐春风。她的《普罗米修斯》一课通过引导孩子们细致入微体会普罗米修斯的内心世界进而让孩子们体会到古老神话所迸发的神奇的魅力

吴琳老师和孩子们穿越千年寻找《普罗米修斯》

吴勇老师的习作指导《学场面》同样带给大家惊喜面对着五年级的孩子,循循善诱,不断启发,带着孩子们把比赛的场面写得惊险刺激,入木三分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孙双金老师执教的《春联》不仅让学生了解了春联的特点,还通过讲故事对对联,让孩子畅所欲言,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短短几十分钟的时间里,孩子们就已经爱上这节课,爱上了对对联。孙双金老师妙语连珠,激发了孩子们无穷的创造力,课终之时,已融入其中的听课老师和上课学生尤觉意犹未尽,还想再上,可见孙老师其课堂之魅力

孙双金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对春联

戴建荣老师的《静夜思》则是另一番风味,他的吟诵加入了自己对于古诗独特的感悟,把学生很自然带进了诗境之中。他对古诗的歌唱韵味十足,扣人心弦,从未接触过吟诵的孩子在他的带领下也渐渐地开始摇头晃脑,渐入佳境。悠悠古韵,配上清亮的童声,特别能触动人们的情怀,让人心绪百转,荡气回肠。随后的互动环节中,戴老师带着老师们吟诵他最喜欢的古典诗歌老师们听得如痴如醉,古风古韵久久地在会场回荡……

戴建荣老师的古诗教学让人咏之舞之蹈之

大明老师这一次带着孩子们一起走进了《猫战争》的课堂,依然是那样的睿智、大气、灵动、幽默。我们不仅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学味,在潜移默化中,孩子们思辨力变得越来越敏锐感性与理性相互渗透,极大地丰富了语文课的内涵。

虞大明老师睿智大气、灵动幽默的课堂《猫与战争》

王崧的《枫桥夜泊》被誉为古诗教学史上的一座丰碑。的课堂老师们感受到了经典的魅力,文化的力量。那悠悠回荡的钟声,那点点浸润的愁绪,那慢慢突显的文化,我们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幅徐徐展开又徐徐卷起的画卷。

王崧舟老师的《枫桥夜泊》让人感受到经典的魅力

来自我校优秀教师谭敏也执教了一堂群文阅读课。一些有意思的童谣、儿歌、童诗、绘本精心地整合在一起,变成了一组饶有趣味的文章。她带着孩子们不断地预测比较、发现,找出隐藏在文本中的小秘密,让课堂充满了活力。孩子们乐在其中,意犹未尽。

谭敏老师别出心裁的群文阅读教学

这几年来,我校的老师们一直立足于课堂改革,立志于提高课堂效率并为促进学生的课外阅读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群文阅读老师们指导学生的课外阅读打开了一扇窗。老师对群文阅读非常感兴趣,近年来不断尝试低年级的群文阅读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校将逐步在全校范围进行推广

这一次配合名师上课的,是来自我校二至六年级的孩子们,他们老师的引导下,或深思,或激辩,或质疑,或小组讨论,或浅吟低唱,或开怀大笑,展示出了极高的语文素养,精彩的表现博得了在场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latestdevelopment/19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