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新闻
资料搜索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中南儿童学扎染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12/16 15:28:35  点击:251 加入收藏 

12月11日,中南大学创行团队浸染潇湘项目组与HOME公益组织走进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带着“童心画坊”和“湖湘文化”社团的孩子们走进民间艺术-----扎染的世界。

课前,孩子们分组依次有序进入科学教室,好奇地拨弄着志愿者们提前准备好的材料。什么是扎染呢?主持人兰哥哥向孩子们介绍: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利用织物被捆扎的部分在浸染时不能上色的特性,让布帛呈现出丰富多样的纹路。扎染是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需要大家去传承和发扬。

兰哥哥向孩子们介绍什么是扎染

大发姐姐向孩子们展示靠枕、布袋等扎染作品时,他们被扎染的独特魅力所吸引。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拿起桌上的布料,用皮筋、小石头、夹子、绳子等制作成自己喜欢的图形。接着志愿者们将孩子们完成的作品放入冷水中浸泡打湿,再放入带有姜黄、苏木的沸水里熬煮10分钟左右。最后让孩子们将布料上缠绕的绳子、夹子、皮筋、小石头卸下来,轻抖布料,一块块赋有古朴味道的扎染布就做好了,当孩子们看到自己的成品无比喜悦!

大发姐姐示范如何“扎”布

孩子们制作中

感谢中南大学创行团队浸染潇湘项目组与HOME公益组织,让扎染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一颗传统艺术的种子。大手拉小手,携手共进,让传统艺术文化之花长盛不衰。

(宾哲撰稿)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latestdevelopment/19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