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家校同行
资料搜索
家校同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家校同行 > 正文
家长会心得:开放式教学真是精彩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12/8 16:32:21  点击:457 加入收藏 

四(1)班谢暄妈妈

今天下午,虽然天空下起毛毛细雨,寒风阵阵吹来,但好象也抵挡不过家长们内心的热情,因为一学期一次的家长会马上就要开始了。

家长会首先是学校领导肖校长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总结报告。肖校长从学校培养学生的教育理念、各种教学开放的模式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听完报告,作为中南大学教师的一员,我深深地感到震撼!因为我们中南大学一直在推行开放式课堂教学,我真没想到我们小学的教学方式、教学形式会有如此之丰富!如此之开放!比如值周校长、各种社团、各种创新课堂、大校本等。这些教学不是应付传统的应试教育,而是以学生终身发展为导向、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形成以“以学生为主”、“以学习为主”、“以学力为主”的高效开放课堂,从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好习惯,以达到让学生养成终生学习的能力。

大会的下一个议程是班级教师与家长的交流。首先上场的英语老师戴老师。别看她年纪轻轻,却有着老教师的认真与仔细,她分析了班上同学英语学习情况,一再强调学英语要多听、多说、多练。戴老师还提倡大家下载了“一起作业”,同学们在教学软件的引导下可以一起互相交流,可以跟读,做完作业可以马上看到得分,作业完成的好的话还有各种各样的奖励,每天评选出学霸,大家争先恐后,干劲可足了,这种方式将教学从课堂内延伸到课堂外,真正做到时间上的开放,而且学生很乐于接受。

接着上台的是数学老师李老师,之前听家长们说过李老师是学校从一所名校挖过来的一位非常优秀的数学老师。百闻不如一见,一听李老师讲解怎样才能学好数学就可感觉到李老师思维敏捷,而且在数学教学方面非常有经验。李老师谈起数学充满激情,感觉她深深地热爱着她的数学教学。她跟我们分享学数学不仅要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还要培养数学思维,她还在教室后面展出了指导孩子们画的思维导图。这做到内容上的开放,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学生终身收益。

最后是班主任李海燕老师与家长的交流。李老师可是有备而来,她做了详尽PPT,介绍了班级管理与如何学好语文。从李老师的介绍中,我惊讶地发现开放式教学与管理在李老师这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班级开放式管理

 李老师把班级分为八个小班,每个小班选有一个小班长,八个小班长每天通过同学遵守纪律、回答问题、考勤情况、作业情况来进行打分,然后表现好的被评为优秀小绅士、小淑女、勤学守纪小明星、背诵小能手、班级小男兵、班级小女兵等,并公布于墙上,最后通过积分可以兑付喜报。这样一激励,同学们个个斗志昂扬、争先恐后地好好表现。这种班级管理方法突出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真正锻炼和提升了学生的能力。让教师的主导地位转变为引导地位,体现了学生为主体,学生是学习的主人的教学理念。

二、语文教学多种方式的开放

1、李老师极力提倡学生课前预习、课后练习。在预习中就必须掌握新课的生字、词语,还要写初读感悟。传统教学一般为学生课上听老师讲,下课写作业。这样学生的主动性就不能体现,而是在被动学习。如果提前预习的话,学生通过预习会主动查阅课本和资料,主动去总结知识点,这样其实就像老师备课一样,也记忆和总结了重点和难点。如此一来学生在上新课时更容易去集中注意力,去讨论和探究,去补充和完善。这样课堂也活跃起来了,知识点也掌握了,学生也愿意主动去思考问题了,学生也就成为了教育教学的主体,课堂效率也就体现出来了,这样也大大减轻了学生课后作业的压力。

2、在班级进行读书漂流。李老师为了让学生多阅读、多写作,费尽心机让书籍在班级漂流,而且每人看完后要写出漂流日记。读书节指导学生制作好书推荐卡这种方式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而且可以让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探讨,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3、鼓励学生编写童话故事集。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老师再出新招,让学生编童话故事连载。同学们热情高涨,一本又一本的童话集已经挂到了墙上,别的同学看完觉得写得好的话可以点赞、写评价。哇!已经评出了两个童话大王呢!这样长期坚持下去,学生的写作能力将得到大大提高。

4、鼓励学生单独上课。李老师将教材中的选读课文交给学生来讲解,教师从旁指导。角色的转变将学生推向讲台,这样就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他们会主动的提出问题,思考问题,总结答案,解决问题,而且会考虑怎样在课堂中向其他同学去展示并解释这些问题。这样可以锻炼学生的勇气、提高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学生经常黑板展示,书写水平得到了一定的锻炼和提高。挖掘了学生的潜能

5、每天一个学生五分钟演讲。学生通过精心准备演讲,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胆量、又一次提高语言组织能力。通过李老师分享的视频可以看出;同学们的能力真是让人惊叹!很多同学讲得很棒哟!长期坚持下去,同学们将会成为能说善辩的演说家呢!

以上是我开完家长会的心得。在此,我忠心地感谢学校为孩子们提供这么好的开放式的学习环境和氛围!感谢孩子的每一位老师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提供了这么优质的教育!感谢李老师这么用心用情地管理出积极上进的和谐的四(1)班!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Home-school/19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