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家校同行
资料搜索
家校同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家校同行 > 正文
让阅读真正成为孩子享用一生的财富与力量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12/15 8:43:20  点击:320 加入收藏 

  
                                                                                                                                 ——家长会有感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二(2)班闫康妈妈
  声音抑扬顿挫,表情夸张多变,身体跟着语言不停变幻着各种姿势,说到激动处,会手舞足蹈,会激情飞扬。这不是一堂精彩纷呈的语文课,而是我们班家长会上班主任的主题发言。12月4日,本学期第一次家长会在二(2)班教室举行,主题为“助孩子绽放生命之花——让童年被书香润泽”,班主任李老师激情四射的发言给家长留下深刻印象,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家长会受益颇多。
  作为一个二年级孩子的家长,我是满怀期待去参加家长会的,这次家长会也没有让我失望,的确让我受益匪浅。在几位家长代表分享育儿心得之后,班主任李老师开始了主题发言。李老师和蔼可亲的态度,拉近了家长和老师之间的距离,没有压抑感。李老师给家长精心道出阅读对培养孩子学习尤其是中学后学习的重要性,并告诉家长几种帮助孩子阅读的方法:
  一是全家一起阅读。二是给孩子营造轻松愉悦的阅读气氛。三是给孩子创造阅读硬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给孩子设置单独的书房和书柜,如果条件不允许,那么一定要在自己书柜最方便孩子翻看的一层或者其他合适的地方,放上一排给孩子读的书。四是教导孩子爱惜书籍,把书当成朋友,有感情地对待每一本书。
  李老师特别提醒,亲子阅读一定要落实到位,并给家长提供了几种具体操作办法:大声为孩子读故事;与孩子一起演故事;和孩子合作读书;让孩子续编故事。李老师针对这几种方法进行了细致的解说,方便家长了解如何实施如何达到更好的效果。
  很多家长都明白“你真棒”“真不错”类的表扬起不到很好的效果,却不知道如何更好的去表扬孩子。李老师拿出厚厚一叠语文期中考试试卷,随便抽出一张试卷,对写话作品进行当场点评,告诉家长怎么更有效地去表扬孩子,去肯定孩子。“哎呀,宝贝,你这个词用得太准确了,我怎么就没想到呢?”李老师指出写话中孩子用得好的词,对孩子进行非常有针对性的表扬。在李老师的示范中,我听得入迷了,内心被深深震撼,教育孩子是一件这么有创意和技巧的事情,教育也是个技术活,李老师现在教的不就是一门超高技术么?
  李老师接着给家长们展示了晨诵课小诗《会飞的小星星》的成果,幽默风趣的描述了课堂上热闹的一幕,放佛能够看见孩子们在课堂上充满渴望充满智慧的眼神。看着李老师展示的二(2)班孩子们仿写的诗歌,家长们放佛置身于童话世界中。
  我看到了自己孩子课堂上仿写的小诗:
  会游泳的小黑豆
  春天的早晨,是什么在池塘里游泳
  一会儿东,一会儿西
  妹妹说,那是一颗颗小蝌蚪
  哥哥说:
  怎么会是小蝌蚪呢
  这明明是一颗颗会游泳的小黑豆
  看到显示屏上李老师展示的作品,内心非常激动,澎湃不已,在老师的引导之下,原来孩子可以做得这么好,如此富有想象力。李老师说,当孩子们一个个站起来说出自己仿写的小诗时,她都会给予热情的赞扬:“哇,太了不起了,你就是我们班的小诗人。哎呀,这个比喻太妙了,我是想不出来的。这么小就能写这么美的诗,你长大了可不得了,长大了就会成为大诗人。”家长会上,李老师表情夸张,家长们纷纷听听入迷,可以想到语文课堂上、晨诵课上,李老师的课有多么引人入胜。也可以想到,当孩子们听到李老师这么具体又富有感情的表扬时,又是多么的开心,内心又受到多么大的鼓励。
  这是一堂感染家长的家长会,会后家长纷纷在班级群中表示受益匪浅,会按照李老师的指导方法去指导孩子阅读,去好好表扬孩子,鼓励孩子进步。而我,将李老师的经验与方法记录在本子上,更深刻的记录在脑海中,当晚就现学现用,学着李老师夸张的表情激情飞扬:你怎么会想到将小蝌蚪比喻成小黑豆的啊,妈妈爸爸都想不到呢。爸爸也很配合的说,真的好难想到哦,你太有想象力了。孩子非常开心,眼神一下子就亮了,现场又将这首小诗朗诵了一遍。
  李老师让所有家长一起朗诵了《阅读妈妈》的一首小诗,作为家长会的结束: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
  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
  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我想,这是此次家长会的结束,更是一次重新开始,是家长更好地陪伴孩子阅读、成长的开始。而我亦会借此次家长会的东风,陪着孩子阅读、成长,努力让阅读真正成为孩子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与力量。
  国家主席习大大曾经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想,二(2)班的孩子是幸运的,遇到了李老师这样一个有爱有方法激情飞扬的好老师,作为家长,我也定全力以赴,配合老师教育好孩子。谢谢李老师的分享,期待下次家长会的召开!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Home-school/17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