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家校同行
资料搜索
家校同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家校同行 > 正文
家长会发言稿---李思成家长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12/15 8:27:19  点击:288 加入收藏 

                                                                                   中南大学附属第二小学二(二)班李思成家长
  
  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好!我是李思成的妈妈。首先感谢李老师、付老师及各位老师对孩子付出的满腔热诚的爱,孩子每取得的一点点成绩,都是老师们汗水和心血的结晶。可能从小自由惯了,我们家思成根本没有什么关于遵守纪律的概念,性格也比较散漫。我感到很庆幸,来到我们2班这个大家庭,遇到李老师、付老师这么有耐心、负责任的老师。到2班后,李老师、付老师很快发现了他的闪光点,经常鼓励他、肯定他、引导他、还给了有很多表现的机会,(比如说:李老师一发现他坐不住了,就让他去办公室帮忙拿电脑,让他有成就感,)并经常找我沟通、探讨怎样让孩子进步的点点滴滴。李老师还特地跟每一个任课的老师都说思成的性格特点,请他们多注意引导。所以孩子的现在每一点进步,都和老师们的辛勤努力付出是分不开的。现在我还记得以前付老师跟我说过的一句话:“思成妈妈,你知道吗?思成刚转到我们班上的时候,我和李老师都压力山大,深怕HUND不住他,没想到还是一只超强潜力股勒。”我想说的是就算是超强潜力股也要好的伯乐才能发掘,所以在此我想借在场所有家长最热烈的掌声,献给我们2班的伯乐老师们!谢谢,让你们费神了。
  这次让我和大家共同探讨孩子的成长教育问题,我感到十分荣幸。(也很惶恐,惶恐的原因是因为底气不足吧!),因为自从李老师昨天说准备推荐我发言之后,我深刻反思了很久也没找到一些具体的特别好的教育方法。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最独特的,也没有任何一种方法是适合所有孩子的。在此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家的几件小事情吧,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启发!
  第一件事情是关于整理自己物品的。
  思成上学以来,基本是没有掉过任何东西,唯一的一次掉东西,还是因为书包拉链坏了,才掉了一个本子。我从很小开始就要求,他自己的东西自己收好,放在他自己房间,放在他自己可以找到的地方。包括自己的书本、玩具反正自己所有的东西都不要让妈妈找,因为东西不是妈妈放的,妈妈也找不到。还有自己的东西如果带去其他房间要记得收回去,要不等妈妈搞卫生的时候就会当做垃圾扫出去的。(当然他偶尔还是会让我帮他找东西,我一般情况都不会帮他,有时确实东西很重要,我就会提醒他这个东西你平时都会放在哪的,有没找仔细)其实思成小时候也掉过很多次东西,每次我都会提醒他,你确定要带这个东西出去吗?如果带出去就一定自己看管好,妈妈不会帮你看着,也不会帮你拿,如果掉了,妈妈不会再买一个新的。每次掉了东西,他都会心疼好久,因为都是他最喜欢的玩具呀,所以他慢慢的就会谨慎一点,再谨慎一点。所以有时候要允许孩子犯错,他才会一点点进步!
  第二件事就是关于专注力和思维习惯的培养。
  因为仔仔比较淘气、好动,所以如何让他能在该专心的时候专心做事,该玩的时候就放松的玩,我们也花了一些心思!首先从幼儿园起,我就给他报了钢琴班,我的目的不是要他钢琴能弹得多好多好,而是能不能专注的多坐一会。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也会很注意,在他安心做事的时候,尽量不要去打断他、打扰他,哪怕他是在在玩游戏,也等他玩完这一关再说。平时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在聊天的过程中出一些小题目给他。比如:在一片美丽的草地上,有3棵大树,这时候草地上的花上飞来了5只红蝴蝶,后来又飞来了6只黄蝴蝶……,请问大家你们觉得我最后会提出什么问题?(讨论中)相信大家的第一直觉,肯定会认为我会问一共有几只蝴蝶?或者黄蝴蝶比红蝴蝶要多几只?但是我要问的是,草地上有几棵大树?最开始我这么问的时候,孩子老是不记得,后来类似的问题问的多了,他就会特别留意我给出的每一个条件。当然这样在他做题的时候也会有好处,他就不会自以为是的去解答,而是仔细看清每一个条件,到底问的是什么问题。
  第三件事是关于我们家最近发生的一件小事,由此引发我的几点深思。
  最近要开运动会了,爸爸觉得要带儿子多锻炼一下,决定以后每个周末早上,都带儿子去晨跑,儿子也很愉快的答应了。但在这个周末儿子有点不想去了,爸爸觉得说好的事情就一定要坚持,就强行带他去了,结果大家都很不开心,儿子也大哭了一场。后来,我在跟儿子沟通的时候,意外的从儿子口中听到了他对我们的评价:妈妈每天都照顾我、陪我,虽然有时候对我有点凶,但是可以得90分;奶奶每天都搞卫生、做饭给我吃,但是她老时什么事情都不让我做,都说我做不好,所以给他70分,爸爸虽然有时会买些好玩的玩具给我玩,但他答应多一些时间陪我玩,他总做不到,今天又对我很凶,所以只有50分。虽然这些话带着他的一些情绪,但也让我们一家发现了很多自己的问题:一、妈妈:要多一点耐心对待孩子,少发火。二、奶奶:要学会放手,多让孩子去尝试、去做他想做的事情,不要老是觉得孩子孩子还小,要相信他可以。三、爸爸:少一些应酬,多一点时间去陪伴孩子,因为爸爸也是孩子成长路上最坚实的后盾!
  因为时间关系,我就说这么多了,希望与各位家长。让我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最后,祝愿所有的老师和家长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美满!祝孩子们:健康、快乐、学习进步!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Home-school/17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