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新闻
资料搜索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潜心研究,拾级而上
作者:教科室 来源: 日期:2016/12/28 13:25:33  点击:76 加入收藏 

——记我校市级规划课题结题活动

12月26日下午,我校市“十二五”规划课题《小学习作阶段性衔接研究》结题活动在录播教室顺利举行。与会的评审专家有长沙市教科院党委龙迪辉书记、长沙市教科院基础教育所袁苍松所长,长沙市教科院教育专家谭迪熬老师、长沙市教科院理论教研员蔡星老师等4人。天心区教育局何阳莉副局长、天心区教科中心熊华辉书记、天心区课题研究团队及我校课题组成员全程参加了此次结题活动。

首先是我校优秀骨干教师谭敏老师的课题汇报课《人物描写A+B》,她紧扣四年级上写人的目标要求,又回顾三下、拓展四下写人目标要求,巧妙设计课堂,很好的体现了课题关于习作衔接这一研究重点在教学中的运用。

紧接着课题主持人肖慧校长从“方案解读、研究过程、课题成果”三方面对课题三年的研究历程和收获进行了全面、详实汇报。

专家及课题研究团队查阅相关研究成果资料后,对课题进行了精彩点评。专家一致认为,《小学习作阶段性衔接研究》体现了如下特点:

1、选题好。采用序列化、纵深式拓展研究,在 “十一五”规划课题的基础上继续研究,基于调查,将知识研究的侧重点聚焦“衔接”,有延续性。

2、重文献研究。在文献资料的收集中,重视数据,进行了国内外比较分析文献研究充分。

3、研究扎实。课题文本结构严谨,逻辑性强,具体详实。从研究内容四大板块目标、资源、训练点、教师指导构建学本,分阶段呈现。学校和班级给学生提供了展示平台,校刊、班刊提高了学生习作兴趣及能力。

课题最大的亮点是过程性资料、规范,习作训练与读结合,把衔接点、表达方式、写作技巧与教学衔接;课题研究实现了课标、教材、课堂教对接,真正体现了日常工作和研究的区别。同时,课题总结了教师指导模式、路径、训练点作为内容呈现,成果丰富很有推广的价值。专家们希望我校能更好的对应目标逐一归纳、丰富研究成果,对课题文本进行进一步修改,使之能在更大范围内应用推广。袁所长代表专家团队宣布结题意见:该课题符合结题条件,予以结题。

三年来,课题组潜心研究,拾级而上,专家的肯定增强了课题组所有成员的信心,专家的建议明晰了学校教研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将一如既往将研究扎根于教学之中,让教育科研为教学服务,让学生受益。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latestdevelopment/20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