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新闻
资料搜索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从今天开始,让我们变得安静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9/7 10:18:59  点击:128 加入收藏 

——在2015年下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当盛夏褪去酷热的外衣,当金秋带来收获的气息,我们满载着暑假的欢乐与惊喜,回到学校,开启新学期的征程。每年的九月,对于每个同学而言,都意味着一个新的学年的开始。我们将跨过上一个年级的门槛,迈向新的年级。六年级的哥哥姐姐走了,去了新的学校;一年级的弟弟妹妹来了,来到新的学校。世界上的事物就是这样,总是在不断地轮回,不断地变化,不断地更替。孩子们,让我们为这种变化喝彩。因为它意味着生命的成长。

孩子们,今天,我们的校园里新增100张天真活泼的面孔,他们一个个正睁着好奇的眼睛打量着我们,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孩子们,今天,当你们来到校园,除了发现校园里多了一年级的弟弟妹妹外,还发现校园有什么变化吗?是啊,就在我们站着的旁边,这个用围墙隔起来的地方,很多的建筑工人正在那儿忙碌着,他们要把学校的两栋楼连起来,以后我们将拥有更多的室内活动场,老师们上课也更加方便。这是一件多么可喜的事情啊!

但是,孩子们,我也要十分严肃地告诉大家:新教学楼的建成虽然会给我们带来惊喜,但是,在它的建设过程中,却会给我们带来一系列不便。比如:因为校园操场被占用一半,我们下课时的活动场地显得更加狭小,特别是大课间时活动的场地受到限制,这就给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在课间活动时能够更从容、更安静、更缓慢,这样,才不会发生课间安全事故。

特别是在笃行楼上课的六年级孩子们,你们只能使用左侧楼梯上下楼,千万不要靠近施工现场和所有围挡的地方。因此上下楼梯的时候要比以前更加慢,静,不能跑,保证单行上下楼梯避免出现拥堵在楼梯的现象,哪怕是上课铃声响了也先已安全为准,迟到没有关系。

更值得大家警惕的是:乐学楼这边,增加了两个班级5.1和5.2班,这意味着下课时,我们的楼道会变得更加拥挤,稍有不慎,便有可能发生碰撞。这就是学校情况发生变化给我们带来的挑战。我们如何在狭小的空间里仍能做到认真地学习,愉快地生活?我们如何在狭小的空间里仍能保持每天平平安安?这都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孩子们,《大学》里有这样的一段话: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段话讲述的是“静”的智慧。孩子们,刚才我给大家提出的问题,我想用一个字便可以解决,这一个字就是《大学》里所说的“静”。静,可以组很多词:安静、宁静、静心、静性等等。孩子们,从今天开始,我希望我们的校园实施一种“静”的教育。2013年,我在清华附小学习的时候,看到那儿的学生,下课的时候,教室里和走廊上都安安静静,学校有2000多名学生。而我们全校才八百人左右。我暗暗思忖:为什么一个拥有一千多名学生的学校,下课没有吵吵嚷嚷呢?

了解才知道他们只这样做的:比如,下课的时候,我跟同学说话,不是大声喧哗,而是轻轻地走过去,小声地跟同学交流,这种交流最好不要影响别人的视听,使别人不受干扰,别人几乎听不到。走路的时候,也是轻轻地,尽量避免弄出声音,不随意跑动,也不大摇大摆。在他们看来,这种说话的轻和走路的慢,就是一种教养与风度。因为,你在说话的时候或走路的时候,没有打扰别人。孩子们,我希望从今天开始,大家也能像清华附小的学生一样,说话变得温柔起来,与同学交流轻言细语;走路变得缓慢从容起来,不再有急匆匆奔跑的现象。我们要努力使自己变得安静,在这种安静中,形成也教养与风范。

孩子们,为了让大家形成这种“静”的智慧,这个学期,学校还将推行一些“静”的措施:如,学校和班级开展评选“小绅士”和“小淑女”活动,来评价我们平时的日常行为。看看谁能做谁能按照学校的要求,得最好。

孩子们,静是一种智慧,一种修养,一种气质,一种风度。什么时候,我们真正学会了静心养性,我们的内心世界便会变得美好而又温馨,我们的校园也会变得优雅而又宁静。

孩子们,从今天开始,我希望大家将“静”字写进每天的生活,写进每天的行动,让我们在“静”教育中,成长为一个有修养、有气质的小小中南人!



2015.8.31

肖慧校长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latestdevelopment/18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