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新闻
资料搜索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你好,一年级”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9/2 9:46:42  点击:369 加入收藏 

8月底,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又热闹起来,校园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学生——2015级的准一年级新生

一大早,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背着崭新的书包,穿上漂亮的衣裳走进了校园。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喜悦,小脑袋好奇地东看看西瞅瞅,眼神里满是兴奋和新奇,就这样,孩子们开始了他们的小学生活!

学校精心设置入学教育课程,包括我的学校我的课间我会学习快乐回家等板块,涉及心理教育、礼仪教育、规范教育、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内容,旨在更好、更快地的帮助孩子们适应小学生活,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软着陆无缝对接

一年级的老师们从最基本的坐、立、行、走、喝水、上厕所开始教起,再到认识自己的学校,找到自己的班级,站好回家的路队,虽是一些简单的日常小事,对于这群刚从幼儿园出来的孩子而言,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情。比如,喝完水,水壶要放进书包,放在课桌上以防掉在地上;上厕所要分清楚男女生标志;坐着要像一只小白鹅,挺起胸膛有精神;站着要像一颗小松树,风吹雨打都不动;走路要脚步轻轻,上下楼梯要靠右慢行……老师们针对六岁孩子的身心特点,把教育内容融入游戏、故事、儿歌,寓教于乐,让孩子们的小学第一课快乐而充实。当然,面对这样一群尚在启蒙之中的孩子,爱心与耐心更加重要,老师们像妈妈一样,从最简单的开始,面对面,手把手,一项一项地教,一遍又一遍地做。

参观校园、安排座位、整理书包,学习怎么坐、怎么听、怎么举手、怎么排队……慢慢地,这群小猴猴变成了守规矩的小蚂蚁,学会了进学校跟老师问好,早读时拿着课外书静静阅读,下课时做好课前准备,放学后收拾桌椅,排队时又快又好,坐立行走、上课听讲都有模有样。

幼小衔接的课程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纷纷反映孩子们通过学习,守规矩了,也有礼貌了,更重要的是由松到紧的安排,让孩子们很自然地从幼儿园生活过度到小学生活,从心理上也自然而然地接纳了新老师、新校园和新的学习生活,平稳度过了幼儿时代的断奶期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相信在全体一年级教师的努力下,一定能让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更快的适应小学生活!


撰稿:李艳辉老师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latestdevelopment/18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