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新闻
资料搜索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新年第一课,安全防踩踏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1/7 16:05:29  点击:123 加入收藏 

       我校一直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致力打造“安全校园”。就上海外滩陈毅广场踩踏事故,1月5日,德育处组织各班开展《新年第一课,安全防踩踏》班队活动。以“学生如何避免踩踏事故发生及如何在踩踏事故中脱身”为主要内容,进行专题安全教育,并结合校园环境进行实地演练,避免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学会自救本领,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
  班队课分探讨和演练两个环节进行。探讨环节中,班主任用讲故事、角色扮演等方式引导孩子联系学校的实际情况,思考在校园里队伍集合和疏散时应该怎么做;平时外出如何遵守公共秩序,如何避开拥挤人群;形成在公共场合记住场地的位置,大脑中有规划撤退方案的意识;处在拥挤人群又应该怎么保护自己……在班主任帮助下,孩子们明白了踩踏事件重在预防,培养了他们的防范意识。
  演练环节孩子们还迎来了两位安全方面的专业人士——长沙市雨花区消防大队的文队长和助理,他们指挥现场,和同学们一起进行现场的集合、疏散的演练,学以致用。练习人流裹挟移动方式,演绎了防踩踏和逃脱的技能。孩子们模仿着叔叔的动作,在口号指令下,有条不紊地成功“逃离”了“踩踏现场”。
  新年的第一课,短短的四十分钟,留在孩子们心中的是一份深深的记忆,一次难忘的体验,一节安全课,一生受益。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latestdevelopment/17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