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新闻
资料搜索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参与毕业检测研讨,引领理想语文生活
作者: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来源:未知 日期:2014/8/27 16:46:02  点击:1063 加入收藏 

  小学毕业测试的意义在哪里?通过小学毕业测试我们要实现怎样的目的?在当下小升初各种考试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冷静下来,思考这些问题是很有必要的。昨天上午,我校黄毅老师参加了市小语会组织的“小学语文毕业学业水平检测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市教科院规划发展所段晓宏所长组织长沙市各区县语文教研员及骨干老师参加。以与会老师结合语文新课标出一份试卷并就试卷内容做出说明这样的形式进行。我校黄毅老师作为天心区代表,在本次会议上发表了8分钟的演讲。

  在发言中,黄毅老师表达了对小学毕业测试卷核心价值的认识——为了完整的人。

  黄老师对当下愈演愈烈的小升初考试表达了自己的疑惑和担忧,借用名家们的论述再次阐明了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完整的人,人的完整”。而语文的完整与教育的完整以及人的完整是一致的。小学语文毕业测试卷,应该在这样的理念下,引导广大师生更灵活、更生活、更全面而深入地学习语文。考试不是学习的目的,只是检测的一种手段,是语文学习变革的一座风向标,我们不应该舍本逐末,为了追逐看上去很美的分数,而忽略了孩子作为“人”的全面成长,因小失大。

  会议主持人对黄老师的发言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称这样的语文是幸福的。

  希望通过这样的研讨,广大语文教师能真正认识小学语文毕业学业水平检测的意义,正确把握新课标理念,引领每个孩子过一种完整而幸福的语文生活。

                                                                     撰稿人:黄毅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latestdevelopment/14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