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新闻
资料搜索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习作理论引领实践
作者: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来源:未知 日期:2014/8/27 16:43:53  点击:1037 加入收藏 

——校习作课题专题培训暨区习作教学研讨会

 4月2日下午,湖南省第一师范名师刘济远教授应我校肖校长之邀,莅临我校进行“习作理论引领实践”的习作课题专题培训暨区习作教学研讨会。我校课题组成员与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2013年新进语文老师们一起参加了此次别开生面的习作教学研讨会。

   首先,刘教授的徒弟邹洪亮老师与我校三三班的孩子们合作,给大家上了一堂前导习作课《学写人物对话》。孩子们与邹老师配合默契,各小组通力合作,很快掌握了给人物对话添上合适的提示语,并能从人物的动作、神态、心理等方面进行人物刻画。

   接下来,刘教授亲切地开始了他的讲座,他主要从习作前导和后导这两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习作教学研究培训。还联系课堂实例,着重介绍了活动观察作文课的思路。在讲解的过程中,他时不时插入一些真实的学生文段给大家欣赏,让大家从直观的角度去发现效果。这样深入浅出的指导,对于一线老师而言是十分实用的。

   一个小时的讲座,也是孩子们作文创作的时间,文章完成后,邹老师又紧接着开展了一节后导课。学生自评自改,从标题、开头、提示语、结尾四个地方着手,将范例进行评改。改完后进行当堂展示,许多学生改完后的文章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最后,刘教授结合邹老师的课堂提出了一些实质性修改建议,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习作理论引领实际习作教学的示范作用。

   此次研讨会长达3个多小时,不仅给大家展示了不一样的习作课,更是传递了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扎实的讲座,扎实的课堂,让课题组成员和所有老师们有着扎扎实实的收获。

刘济远教授声情并茂的讲座

邹老师和孩子们的课堂展示

老师们认真地聆听

                                        (教科室供稿)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latestdevelopment/14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