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七色花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成长 > 七色花 > 正文
满目春光花满园
作者:陈丛奕 来源: 日期:2014/8/26 23:10:01  点击:206 加入收藏 

  满目春光花满园

  中南大学附属铁道小学    陈丛奕

  就这样静静地看着一张张纯真的小脸,一种美与爱的交织从心底不由自主地升腾起来,这是我真实的感觉,没有半点虚伪。岁月让我的心与孩子们拉得越来越近。走上这三尺讲台已二十个春秋,尤其是近年来,我好像忽然领悟了教育的内涵与意义。“喜欢学生,爱每一个学生”,以前就不断地告诉自己要这样做,但对它的诠释从来没有像现在的这种感觉,这种喜欢与爱是发自内心的温情。有时候竟责怪自己为什么才有这种感觉,有时候又为自己有了这种感觉而高兴。因为我还有很长的教育生涯,我还有很多的孩子要教。

  永远记得自己初为人师的第一个学期。在那个学期中,有我许多记忆深刻而又难忘的第一次。还记得学校就要召开秋季运动会,其中低年级有一个项目是迎面接力。对那次比赛,我倾注了自己全部的期盼与热忱,想在比赛中取得一个好名次。每天早晨,我早早地站在操场上,迎接他们到来,然后进行体能训练;每天中午,我就像母鸡带小鸡一样领他们去操,不厌其烦地讲解要领,手把手地纠正动作,一遍又一遍地陪他们练。

  比赛前,几位班主任说,让孩子们先感受一下比赛的气氛,让他们先试着跑一下,我满口答应,心里想:看他们也没怎么练,肯定不如我们班。三个班的队员在操场上摆好了阵势,比赛开始了。第一次,学生掉棒了,没有跑好,我不灰心,鼓励他们。第二次,学生没出任何意外,还是跑了最后一名。回到教室,年轻气盛的我难过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而孩子们丝毫没发觉老师有什么异样,仍在叽叽喳喳地说着话,望着他们不知忧愁的笑脸,我心中的失望与苦闷一下子爆发出来,我怀疑自己的能力,我觉得自己付出的热情没有得到回报,酸涩的泪在眼眶里打转,终于不争气地流了下来。孩子们终于注意到了我,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他们终于意识到我的难过与伤心了。安静了一会,我听到我的孩子们用怯怯而又软软的童音对我说:“老师,对不起!”“老师,你不要难过了,你难过,我们也难过了。”“老师,下次我们一定努力了。”第二天,当我又早早地来到操场时,却惊奇的发现20个孩子竟比我还早,已经在队长的带领下在认真地训练了。顿时,我的心里充满了一种暖暖的不知名的情愫,毕竟只是一群小小的孩子呀,却那么懂事,我被他们感动着。望着这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我为自己曾经的失落感到羞愧,我怎么可以对自己失望,对我的孩子们失望。他们是那样的天真烂漫,那样的善解人意,那样的使我无法不爱他们。我明白,即使在这次比赛中他们没有得奖,我也不会遗憾了,他们已经给了我比比赛名次更珍贵的东西。

  终于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时,孩子们又跳又叫,有的还抱着我,大声嚷嚷着:“老师,太棒了,我们好爱你哦!”我的孩子,这一刻,我也好爱好爱你们呀!

  正是他们对我的信赖与爱——那种童真的,毫无理由的完全信任的爱,使我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与信心。我忽然明白,爱与被爱是相互的,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一时的挫折算不了什么,那只是万里晴空中偶尔出现的一丝乌云。我只有不怕挫折,克服困难,才对得起我教的孩子。

  一转眼,我成为一名教师已经二十余年了,但这件事在我的脑海里的印象却还是那么鲜明,就如昨天发生的一样。是的,孩子们对我的爱,是我自信的源泉,使我不再惧怕任何困难和挫折,踏踏实实的走过我教书生涯的每一天。孩子们为我展现了一幅浓墨重彩的童趣画;为我吟诵了一首意悠境远的童真诗;为我咏唱了一首婉转清脆的童乐歌!而我对孩子的爱,更是他们成长的动力,伴随着他们快快乐乐茁壮成才,为学他们支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空,给他们留下自由翱翔的空间!

  在每一个拥有日升月落的日子里,我和孩子们一起经历着朝朝夕夕,记录下和他们一起成长的点点滴滴……为他们的消沉低落,我曾经困惑;为他们的开心快乐,我难禁喜悦;为他们的聪颖智慧,我油然欣慰;为他们的仁爱善良,我由衷自豪……在每一个平平凡凡的岁月里,倾听每一颗幼小心灵的倾诉,见证每一个稚嫩生命的成长。他们犯了错,我不再大发雷霆。我能站在他们的角度去审视问题,去理解他们,去帮他们卸下心灵的包袱,当他们挂着眼泪水但满脸愉悦地离去,我知道我“俘虏”了他;他闪光了,我不再视而不见。我能尽量让光闪得更亮,以至于既能照亮自己也能照亮他人。望着他掩饰不住的笑意,我知道我“俘虏”了他。

  你听!响亮而动情的朗读,我不用一遍遍提示,他们会自觉地用心体会。你看!那凝眉苦思的神情,不用我提醒,他么会自觉地多方位思考。那独到的见解,那伶牙俐齿的“舌战”,那为班级忙碌的身影,那互爱互助的镜头……这些,都深烙在我的心上,都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

  你赠我一粒种子,我还你一座花园。每一颗童心都是一株稚嫩的绿芽、一朵绽放的小花,用心听,用爱擎,伴着他们一天天长大。爱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它就是有如此神力,让你满目春光,抬眼就是绿的草、艳的花。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Thecampus/1347.html
上一篇: 这也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