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七色花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成长 > 七色花 > 正文
梅子熟了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8/26 23:03:08  点击:345 加入收藏 

  梅子熟了

  中南大学附属铁道小学    成艳娥

  梅子熟了,从葱翠的绿叶间探出诱人的红,那般耀眼,让人一见便满心欢喜。多么美好的季节!

  正是这样美好的季节里,我的孩子们啊,六年级的他们即将展开自己稚嫩的翅膀飞翔,飞向更为广袤的天地。

  对于他们,这也正是成长的季节。林林总总的诱惑,成长中的迷茫,心理的困惑……向他们铺天盖地袭来。

  他们还没有做好准备吧,所以啊,心没有沉静下来!

  上课,有手儿忍不住翻开《哈里波特与火焰杯》,沉浸在梦幻的魔法之旅中,老师讲的知识在耳边如风一般穿过,不留痕迹。他们不知,这样下去他们茫然的眼神会在作业上晃动,知识与他们之间会隔开鸿沟,变得陌生。

  “你玩摩尔吗?”“那都过时啦!现在我玩飞车啦!”……这是课间他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电脑游戏啊,对于心里没有任何设防的他们而言,那真有挡不住的诱惑。他们并不知,长此以往,生活会失去色彩,变得苍白,他们眼里会只看到框定在显示器上的虚无画面。

  课间,不和谐的音符响起,“你为什么要撞我?”“我就要撞你!”那是每个人心里装着自己多才相互不能容忍,烽烟迭起。他们不知,若把一点小事就当成导火索,他心中的怒火随时会伤害到周围爱他、关心他的人。

  “老师,为什么我努力了成绩却不见起色呢?”这是孩子委屈的声音,面对自己一次的失败,信心受到挫伤,沮丧地认为自己就是这样不行。他们不知,任何成绩的取得都要付出坚持不懈地努力的,怎会一蹴而就?

  ……

  梅子熟了,多美好的季节啊!多么希望孩子们啊,长大后犹如这红得耀眼,甜得令人赞不绝口的杨梅,带给别人的是幸福和快乐。

  于是,在这美好的季节,我和孩子们一起去品梅。

  鲜红的杨梅立刻令孩子们垂涎欲滴,在一整篮杨梅里,夹杂着几枚青梅。借这青梅,我给他们心灵洗了一次尘。

  “孩子们啊,看到了吗,这梅子多让人喜欢啊!它给我们带来的是快乐,是美的享受!可它生来就是这样令人快乐,给人美感吗?不,不,不!看,这青色的梅子从一开始是青的,直至跌落依然是青的,它的降临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快乐,枉费了此生。你们知道它为什么没有转变吗?那是因为它不懂得汲取养分,分不清谁是有助于自己生长的,谁是有碍于自己生长的;不懂得接受温暖的阳光,固执地认为成长的道路上,只要自己努力就行;不懂得抗拒外界的诱惑,以为漂亮的小虫是自己的装饰品……你们不正如成长中的杨梅吗?如果不懂得汲取知识的养分,不懂得接受关爱的阳光,不懂得拒绝、抵御社会中的不良风气、行为,你们就可能成为杨梅树上那枚青青的果,直至长大依然青涩,不能带给人们快乐……”而后,我又分析了班上的一些现象。

  此时,鲜红的、散发着诱人香味的梅子在孩子们手中轻轻托着,没有谁吃。

  此时,孩子们那晶亮的眸子里闪动的是令我欣慰的目光:自信、反省、后悔、惭愧……教室静静的,我听到了从他们心灵清泉潺潺地流动,那是纯洁、善良、美好在流淌啊,那是世间最美最真的旋律啊,漾在教室的每一个角落里。

  此时,他们心里明白了品梅里的用心良苦。

  下课,有孩子郑重地将梅子又递到我手中,说:“老师,这是我的快乐,希望能与您分享。”有孩子将杨梅核包住,对我说:“老师,谢谢您送给我这最有价值的纪念品。”有孩子在我身边绕了几圈后鼓起勇气轻轻对我说:“老师,我会努力的。”……

  于是,接下来的日子里,孩子们心渐渐平静了下来。

  看啦!他们灵动的思维在知识里穿梭,他们和睦相处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他们的自信、坚定在炯炯有神的眼里闪烁……

  梅子熟了,这个季节,真美!孩子们成长着,渐渐丰满的羽翼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更美!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Thecampus/13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