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正文
读、绘、写的乐趣
作者:(综合组)伍星 来源:未知 日期:2016/9/12 13:47:36  点击:127 加入收藏 

开学伊始,聆听了学校几位教学经验丰富的同仁们的讲座,收获良多。执教低年级的李艳辉老师对于学生的阅读教学颇有研究,特别是一年级孩子的写绘启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一年级学生处于刚刚语文启蒙识字认读的阶段,李老师采用了孩子最喜欢最易接受的绘本阅读作为启蒙的入口。李老师向大家推荐了大量的高质量绘本,讲到读绘本时的方法,要看图画、读文字、品色彩。特别强调了绘本中色彩的运用对文字情境渲染的帮助。在我的美术教学中,也有打扮文章、绘本插画这样的内容,李老师的绘本推介无疑给了我很好的启发。这些精彩的绘本用在美术教学中,激发学生兴趣,非常直观地传递了美术元素在文字中的作用。在主题阅读介绍中,家长进课堂是个亮点,学生自主参与的活动非常丰富,我的美术课也在其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学生做昆虫卡片,绘制昆虫世界兴趣浓厚,与班主任开展的主题系列活动相辅相成。

在写的训练过程中,李老师详细讲解了仿写。从早读的每天一首小诗,到仿写一首小诗,仿写一段课文,尽管是一年级的孩子可是稚嫩的文笔已然非常精彩。曾经看过一年级学生收集成册的诗集,完全出自孩子的口吻,充满童趣。在读与仿的过程中,学生逐渐积累,文笔越来越生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李老师的悦读、美绘、乐写正是在这点点滴滴的日积月累中,给学生带来了无穷的获益。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Teacher/19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