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教师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队伍 > 正文
交流分享 拓宽视野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新学期工作系列报道
作者:李文茜(教导处) 来源: 日期:2017/8/29 12:00:31  点击:556 加入收藏 

夏末八月,晴空万里,二附小全体老师迎着朝霞携手开启了新学期的篇章。为尽快适应新学期教育教学要求,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我校于8月29日在学校会议室举行了开学工作布置会议暨教师培训。

首先丁群副校长就学校暑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教师队伍新学期要以新面貌、新姿态投入工作。强调在校园建设的特殊情况下要更加重视学生安全问题,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接着我校五位暑期从华东师范大学学习回来的优秀骨干教师给全校老师带来了一场学习心得分享的视听盛宴。

兰军老师就提升课堂教学质效提出了两点看法,教师应该从自身出发,提升自我,让自己成为一个“增趣添魅”、让学生爱上的我们的课和我们的人;教师工作的重心必须从“教会知识”转向“教学生学会知识”。这两点看法得到了全校老师的一致认同,大家深知面对现在新时代的学生,我们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能顺应时代,掌握现在课堂的“命脉”。

教师作为一种现代职业,具备高度的个体化和智慧化,那么怎么成为一名充满智慧的教师呢,有着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陈晓红老师就此同我们进行了交流与分享。智慧就是从学习中、研究中、能力提升中而来。教师在行动中研究,在实践中成长,从而接近智慧。

人工智能时代,素养成为了机器不可替代人工的重要因素,杨灿老师就如何提高教师的思维品质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的演讲,她提到一个好的教师,在思维品质上需做到七个维度,这七个维度分别是:清晰度、提炼度、开阔度、合理度、精细度、创新度和生长度。并且对这七个维度进行了详细的阐释,最后她的那句“爱自己,就要栽培自己”获得了全体教师的热烈掌声。

杨丹老师就“教师的人文素养与专业发展”同我们做了她的分享,她认为老师要有一颗慈悲、善良、感恩的心,要能够善解人意,豁达包容,她向我们讲述了从事教育工作以来获得的认同感、自豪感,让在座老师深受启发。

龙幸艳老师从心理学角度和我们进行了一场关于幸福的探讨,使我们认识到教师的健康心态不仅关系到自己的健康和职业幸福感,也会影响到学生的成长,因为教育是灵魂和灵魂的触碰,我们要做的是尊重学生、爱学生、期待学生。

肖慧校长指出教师培训对促进学校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她充分肯定了五位教师的微讲座,并提出教师首先要不断学习,才能接受新事物,交给学生新东西;其次要不断创新,因为教师的眼界决定学生看世界的角度。她表示学校会加大力度投入到教师培训的工作中,同时也希望全体教师能拓宽视野,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智慧,从而推动学校的品牌建设。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jiaoshiduiwu/2129.html
上一篇: 园丁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