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教师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队伍 > 正文
四校空中教研 扶教携手并进
作者:教科室(策划),邹丽兰(编辑) 来源:原创 日期:2020/6/11 12:41:25  点击:0 加入收藏 

为推动落实教育扶贫工作,发挥我校教育辐射力量,5月29——6月4日,由教科室牵头,我校与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一小、二小、江华瑶族自治县芙蓉学校的老师们开展“四校联动”空中教研活动。为保障本次活动顺利进行,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活动开展前与几个学校沟通交流,了解各校教学情况,以解决教学实际问题为目标,制定本次活动方案,确定各学科交流主题。

温馨提示:点击文章底部左下角“阅读原文”直达“四校联动”空中教室

5月29日:数学教研

师生互动促成长

数学教研组长武友松老师就如何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师生互动有效性”进行了专题讲座。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从特征、价值、方法三方面详细阐述了“有效师生互动”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有力保证,也是促进师生共同发展的智慧手段。

师生合作来探索

王敏虹老师围绕“如何处理一年级数学教学中的问题”,从教材课例中的8个教学困惑进行细致分析。如何把握一年级孩子的教学难度;一年级孩子需要注重知识的形成过程,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从对知识的体验来获得知识的理解。丰富、有趣的肢体语言,熟悉的故事情境,是低年级数学课堂中有效的辅助方式。

家校沟通促理解

李元云老师从“用比例解决问题的方法”和“ 班主任中遇到的有关问题”两个方面进行阐述。结合地方实际阐述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班主任如何进行家校沟通。李老师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班主任不仅要借助各种平台与留守学生及学生父母三方建立学习、生活和心理沟通,更要与留守学生的爷爷奶奶沟通该怎样承担起孩子家庭教育的重任。

互动合作见真章

“如何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如何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作用?”唐老师结合自己班级教学实际进行分享。开展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合作学习,分享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开展有效小组活动的重要保证。唐老师通优化分组、搭建平台,展示成果、答疑解惑两个方面分享如何进行有效的合作学习。

精心准备,循循善诱

 刘亚云老师结合低年级学生天真活泼,注意力持续时间不长,缺乏一定的自制能力的年龄特点,从 “如何提高低年级学生的注意力?”“重难点如何更好的突出?”“两个班如何抓成绩?”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看法。课堂的呈现效果,除了老师的精心准备,还要从低年级开始关注并培养学生的上课注意力。

6月3日:语文教研

走进群文阅读

语文教研组长谭敏老师立足部编教材,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分享多年实际教学经验,详细解读了如何由一篇课文带动多篇,运用群文阅读思路整合一本甚至多本部编教材,将语文核心素养的培育嵌入课外阅读,为老师们如何有效开展群文阅读教学指明了方向。

识字写话有妙招

向朝晖老师就“第一学段识字与写话如何教”进行经验分享。向老师在识字教学中教“观察”和“联系”,使识字情趣化;创设语言环境,使识字教学情境化;激励学习动机,使识字教学高效化;结合生活实际,使识字教学生活化。分享在第一学段写话教学初期,如何利用课本资源,鼓励学生摘抄积累精选的词、句、段,注重学生遣词造句,口语练习、日常生活随机小练笔等。

巧用机制促教学

“如何高效课堂”?“如何在紧张的学习中抽出时间抓学生的生字词听写”?李艳辉老师巧用机制,在班级群利用“打卡机制奖积分”的办法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鼓励学生完成家庭作业后,自主背诵经典课文、听写课文中的生字词及古诗词默写,每完成一项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学生可用积分兑换各种奖励。李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满满的干货分享使屏幕那头的老师们频频点赞。

深挖教材学语用

唐玲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学习语言文字,深挖语用意蕴》的作文分享。唐老师分享日常教学如何深挖教材范例,指导学生学习教材中优秀的写作方法并学以致用。学生优秀习作的分享足以见得教师日常教学的深厚功底。

6月4日:英语教研

思维导图——提升学生思维能力的利器

英语教研组长陈媛老师就如何运用思维导图进行创新式英语阅读教学进行了专题讲座。她从高年级阅读教学普遍存在的问题入手,提出将思维导图运用于高年级阅读教学中,能够帮助学生理清事情发展的步骤,指导阅读理解和分析长难语篇。将思维导图用于话题复习中,启发学生发散思维、联想记忆,避免机械复习,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本次讲座少理论,重实践,一张又一张逻辑紧密的思维导图,拓宽了老师们的教学思路,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火花四射的思维盛宴。

课堂教学——培养学生英语学习兴趣

蔡莹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以“玩中学”和“学中玩”为主题,分享了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建议。低年级教学要把握孩子年龄特点,使用小组趣味竞赛、游戏重点操练等方法让孩子在“玩中学”,体会学英语的快乐;高年级教学要多关注真实语境、关注思维激活,帮助孩子做到“学中玩”,引导学生通过课内、课外的学习实践,去发现英语作为一种语言的真实魅力。

课外活动——夯实学生基础

“如何提高学生背诵效率?”“如何开展低年级课后辅导?”“有哪些适合乡镇小学开展的英语活动?”... ... 结合这些问题,袁可老师以夯实学生英语学习基础为主题,介绍了我校在课外活动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在英语基础学习上,班级创建学习共读小组,团队互相朗读背诵课文;针对课堂练习,设置帮帮队,让掌握较好的学生在课后指导帮助同学理解消化。在英语拓展提高方面,建设班级英语角,提供英文读物;设置英语墙,展示学生优秀的英语作品,包括思维导图和小作文等。另外,为了加强学生积累单词的意识,用奖学金激励学生记单词,设置单词记忆大王,英语才艺show等比赛,全面发展学生的英语素质。

此次“四校联动”空中教研活动累计600余人参与学习。距离虽然阻隔我们真实的相聚,但期盼学习和进步的力量将我们彼此拉得更近。在线上教研的沃土上,我们携手共进,滋养希望,静待花开。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jiaoshiduiwu/23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