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正文
如何在科学教学中互通
作者:(综合组)苏丽君 来源:未知 日期:2016/9/12 13:43:45  点击:123 加入收藏 

学期伊始,我校黄毅老师、李艳辉老师、陈媛老师和黄玲老师于2016年8月23、24日对我校所有教师分别进行了“汉字的魅力”“读写绘在低年级语文教学中的运用”“游戏在英语课堂上的应用”“ 如何落实语言文字训练”的校本教研培训,听完培训我受益匪浅!各位老师不仅以生动的语言、大量的实例和多年的教研经验向我们诠释了小学教学中可应用到课堂上的一些元素以及今后教学的方向,更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些教师的敬业、乐业、创新、奉献的情怀。

黄毅老师在“汉字的魅力”讲座中讲到了汉字是民族文化的化石,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有着鲜活生命的“你”“我”“他”。在我们的方块字中潜藏着丰富的审美和诗意,有着深厚的文化意蕴,有着独特的文化魅力。黄老师列举了大量的课例,运用声符自串教学法使学生感受到汉字的魅力,使我对语文识字教学中体现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所了解,更明白到小学语文教学任务的艰巨。

李艳辉老师在“读写绘在低年级语文教学中的运用”讲座谈到儿童思维过程中,形象思维占主导地位,绘本用绘画创造性地再现故事,采用直观的图画语言表情达意,将抽象的文字符号形象化,具有文字无法传达的趣味.绘本是低年级儿童喜欢的一种独特儿童文学类型,在小学低年级教学中被广泛运用.读写绘教学适合学生的认知特点。“读写绘”就是师生共读一首歌谣、一本画册,听一个完整的故事,使孩子在美好的事物中,心灵得到浸润,在幸福中不知不觉地成长,用阅读图画书、讲故事、用图画表达与创造相整合的办法,来让低年级学生的学习力与创造力得到自由地发挥。听了李老师的讲座后,我深受启发,幼儿阶段所读的绘本及儿歌、童谣,这是生命在这个特定阶段的最佳营养;而“写绘”是生命在这个特定阶段的完整讲述。“读写绘”为我们教师提供了一扇观察、理解儿童的最佳窗户。  

陈媛老师的“游戏在英语课堂上的应用”体现了小学英语教学中应用游戏的必要性,在英语教学中加入适当的游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符合“乐学”的原则。游戏教学方法强调了学生的主体性,要求学生共同参加,而不是教师唱主角,体现了教师主导与学生主题作用的发挥。游戏教学法符合小学生活泼好动爱表演,很害羞,乐于接受新奇、趣味性强的事物的生理和心理特点。课堂游戏要求学生即游戏的参与者,对每一个问题、每一件事情和如何去模仿他人的一言一行,都要予以纪实的反应、回答和表现,这不仅使学生训练了自己的记忆力,培养了自己的观察和模仿能力,还能提高他们连贯语言的表达能力。

唐玲老师的“如何落实语言文字训练”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学生间美文的分享对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非常重要。语文教学就是语言运用的教学。语文课程的“工具性”,要求语文教学要着眼于培养学生语文运用能力的实用功能。语言学习得好,运用语言的能力就强。小学语言训练要根据学生年龄的特点,有目的有顺序地进行语言学习,帮助学生积累词汇,正确、熟练地运用语言。

这四位优秀的教师分享的宝贵教学经验虽然在语文、英语学科,但是我相信教学是相通的,面对的学生都一样,有着相同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她们的分享对我以后在小学科学的教学中帮助很大。我所任教的科学是一门以培养学生科学素质为宗旨的学科,它涵盖了科学观念、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目标。在新课标理念下,在教学实际中,教师已转变了观念,改变了教法,都能创设恰当的课堂教学情境,让学生在实践、探究的环境中学习科学。

首先,科学和其他学科一样,让孩子们爱上这么学科,为这门学科着迷,一定要激发他们的兴趣,兴趣使最好的老师和引导。还要充分利用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和孩子与生俱来的探究天性,把孩子感兴趣的问题提出来,让孩子产生强大的好奇心,并且会产生一种搞清楚是怎么回事的科学探究的本能。在课堂教学中要向全体学生提供充分的探究机会,使他们在快乐的探究过程中体验学习科学的乐趣,增长科学探究能力,获取科学知识。

其次,小朋友在理论的基础上自己动手操作也启发学习兴趣的重要途径,因此实验器材的准备是教师教好科学和学生学好科学的关键。教师提供给学生探究的材料要具有科学性、可接受性、趣味性和普通性,使学生乐于并善于探索、研究,自由独立地支配这些材料。在动手实验前,能根据这些材料作出假设→设计实验方案→做实验→根据现象分析、概括得出结论,这就是要求教师课前要考虑所提供材料能否让学生在一定时间内研究出什么,解决些什么,因此材料要精心选择。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兴趣是孩子最好的引路石。因此要把好动的孩子吸引到科学课堂上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实验辅助教学,这是最好的方法。

其次,课堂教学也需要技巧,另外多给学生实践与探究的空间,达到学科的培养目的。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动手操作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重要途径。教师要鼓励学生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为学生创设一片自主学习的天地,真正使学生成为科学探究的主体,使学生的创造力得到锻炼。在学生通过亲自实践,在愉快的气氛中获得了知识,这样,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经过这次培训,我们在教学中会更好的设计课堂,不断总结过去教学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不断反思,提高,在以后的教学中更有信心。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Teacher/19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