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正文
在培训中重新认识
作者:(综合组)卢泓文 来源:未知 日期:2016/9/12 13:40:43  点击:115 加入收藏 

新学期,新起点,新气象。2016823日开始,我校黄毅老师、李艳辉老师、陈媛老师和黄玲老师对我校所有教师分别进行了“汉字的魅力”“读写绘在低年级语文教学中的运用”“游戏在课堂上的应用”“坚守语文本位”的校本教研培训。作为即将上岗的新教师,这次短期的培训使我受益匪浅!使我进一步认识到教师这一职业的特殊性、自己的任务及肩负的使命,更加坚定了我搞好教学、科研工作的信心。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一方面使我结识了新同事,另一方面也让我对教学制度、教学方式方法、礼仪和团结协作精神有了全新的认识。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思想上,一方面,遵守各项教学制度与教学纪律,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来。“传道、授业、解惑”,教师的身上肩负着很多崇高而艰巨的职责。对于“好教师”的理解,人各有异。我觉得在这样一个信息化高速发展,科技不断进步的社会,需要的是一批高质量、富有创造力的有为人才,然而更需要的是一支教师精英团队。每一位教师都应该谨记任重而道远,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最适合的教育,真正做到关心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的每一个方面,关爱学生的每一天,让学生在学校里收获到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还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在学校里的那一份简单的快乐!另一方面,一定要坚持“科学、协作、拼搏”的精神,寻找科学的方法,团结互助,努力拼搏。        

在工作中,一方面要多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向他们学习一些教育的好经验好方法,使自己更快的融入到工作节奏中来。这次培训使我认识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具备最基本的"六认真"要求,即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布置批改作业,认真辅导,认真组织考试和认真组织课外活动.备课是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备课中要准备三方面,即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要关注学生如何学,学到了多少东西.不仅要求老师课时备课,还要善于在长期的教育教学中进行总结和积累,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教学上,应该懂得将教学艺术化,学会抓住学生的心理,引起他们对知识的好奇心,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改变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方法.教师应当从知识的传输者变为知识的引导者,这就更加要求教师要懂得授课的艺术性.特别是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一定要认真地贯穿新的教学理念,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新的教学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如何使自己能够有质量有效率有能力地教好这门课,使学生能够持续地从心灵深处接受我的教学,这就需要我努力地备课,努力地锻炼。另一方面,要在工作当中不断的总结与反思,让孩子们寓教于学,寓乐于学,让孩子们快乐的学习,同时要多关心孩子的心理状况和思想动态。

在生活当中,也要注意自身的行为规范,充分发挥好一名人民教师的引导作用,给孩子们正确的引导,注意各种礼仪。教师是榜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正是这个意思,学生都有向师性,实际上是做人的一种认同感。同时,学生受教育的过程是人格完善的过程,教师的人格力量是无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师要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另一方面,在生活中也要与单位的同事融洽关系,在生活当中向他们多学习,以便更好的把工作做好做实。

   总之,通过这几天的学习,学校带给我的是一种轻松、快乐、积极向上的氛围,但是大家又都是聚成一股力量向着同一个目标努力着。这一点让我备受鼓舞,受益匪浅。我会视学校如家,视学生为亲人,不断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善思乐学,善学笃行,多学习教育方面的好经验、好方法。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发挥良好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做到尊重每一位学生的想法,发现每一位学生的潜质,为每一位学生的创造机会,让学生在爱与责任中快乐成长。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Teacher/19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