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正文
勇于创新,成就精彩
作者:(数学组)李元云 来源:未知 日期:2016/9/12 12:01:50  点击:98 加入收藏 

假期听了黄毅老师、陈媛老师、李艳辉老师、唐玲老师的讲座;这种跨科的培训作为数学老师的我很少,听后感受深,收获多,更使我进一步了解了汉字的魅力,游戏在教学中的运用,以及如何引导学生阅读。下面我就两个方面简单的说一说我的收获。

汉字美,美在哪里?一,形态美。所有汉字都可以放在一个方格里。端端正正写出来的汉字个个规规矩矩,形态一致,看起来就觉舒适。不端正写出来的汉字呢,咱们叫书法,隶书,草书什么书,一大堆,那是看得人眼花缭乱,感叹不已。英文就不是,英文短则一个字母自成一家,长可达20多个字母,非但难写难记,看起来还长短不一。至于英文书法,恐怕不用我说,英国佬自己都会向中国书法低头了。 二,结构美。英文就26个字母,所有单词就是字母顺序的不同组合。而汉字,这么横竖撇捺则的就构成了千变万化的汉字,所有的笔画不是简单的堆切,更不是凌乱的排序,一切都是有机的组合,每一笔每一画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和道理,少了任何一画都不能成字。组字有理且严谨,如:“口渴”用三点水,“喝水”用口字边就知,例子多的是。 三,汉字是音形义三者的统一。每一个汉字都有其独特的音,独特的形和独特的义;而不同的汉字组合在一起又能引发新的含义...

陈媛老师的有关课堂游戏的讲座,十分幽默、风趣,与我们的互动的游戏,让我们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令人陶醉。

陈老师首先讲了英语课堂教学中运用游戏,能寓教于乐,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教师应努力加强自身素质修养,精心设计和组织游戏,发挥游戏的作用,把知识和趣味融为一体,促进学生的参与热情,不断提高英语水平;游戏是小学生非常喜爱的一种娱乐活动,有效地将学生喜欢的游戏引入到教学中来,不但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和观察力,培养学生个性的同时,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寓教于乐。其次讲了,我们在组织数学教学活动中,应选择合适的游戏形式和内容,发挥游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积极作用。

小学英语课堂游戏教学分类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是小学阶段英语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英语教学要注意结合儿童心理和生理特点,要有利于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游戏教学法强调了学生的主体性,要求学生共同参与,而不是教师唱独角戏,体现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游戏教学法符合小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把英语语言知识的学习与英语技能的训练有机结合在游戏活动中,既可以改变英语教学枯燥,呆板的局面,又可以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激起学生的求知欲,还可以进一步发展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想象能力和灵活运用英语能力。起到“以趣激情,寓教于乐”的作用,帮助学生从被动的学习转为主动学习,从而提高英语教学的效果和效率。

按学习内容划分。 1.字母类游戏学生学习英语就是从学习26个字母起,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扎实学好字母对以后学好英语至关重要。 2.词汇类游戏有些学生记单词不牢固,很容易忘记。为了能使学生更轻松更扎实地记住单词,她在单词教学中穿插一些游戏。她把下面的这些游戏穿插在课堂中,开花了、拔河、摘苹果、小猫钓鱼、小猫吃蛋糕、下雨了、鳄鱼拔牙、母鸡下蛋、买股票等几十个不同的游戏帮助学生记忆,不得不令人佩服。

两天的培训我更加明白:后生可畏、可敬,作为老教师的我应与时俱进,取长补短,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要勇于创新,让自己的课堂丰富多彩。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Teacher/19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