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正文
教无定法,贵要得法
作者:(高语组)李海燕 来源:未知 日期:2016/9/12 11:52:37  点击:113 加入收藏 

在新学期的开学之际,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教师培训活动。培训内容丰富而朴实,与往年的培训最大的区别在于没有聘请校外专家进行讲座,而是安排了校内的几位骨干教师就自己教学中的心得体会以及经验进行微讲座。作为语文老师的我在这次培训中受益匪浅,我既从三位语文老师处了解了不同年级语文教学的教法又从其他学科老师处感受到了各科目教学的快乐与艰辛,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英语老师miss陈,带来的《wuli老师怎么能没有拿手的课堂游戏》让我们也像孩子一样的感受了一堂生动活泼的英语课。

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怎样参与课内比较学活动,这应是我们时常被关注的话题。学生学习效果如何,教学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如何更加科学地利用课堂时间,提高课堂效率。讲座中不仅提出了课堂教学游戏的定义,更是从我们的课堂为什么要玩游戏,到游戏设计的几大原则再到实施游戏中要注意的几大原则。最后给大家推荐了一些既好玩又能提高课堂效率的好游戏。让我惊叹于陈媛老师的点子之多之新,也被她热爱教育事业的激情所感染。

虽然她在英语教学中的一些方法无法运用的我的语文教学中,但引起了我的深思,会后我分析了教学中造成课堂教学效益不高的原因,找出教学中的一些问题。既然知道了问题的所在,我就要根据问题来找出解决的办法。如何来提高课堂效率,有以下几点值得我试一试。

一、要树立正确的质量观。不同的质量观会有不同的效率观。什么样的课堂是高质量的课堂?我们应该明确,好的课堂不仅有质而且要有量。高质量的课堂要求教师既有既定教学目标,又能根据课堂实际情况进行教学;教师要优化课堂时间,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在自主探究的学习氛围中有所提高。  

二、要功夫用在课外,精心备课。我们应在备课时除备常规的内容外,更重要的是要备“学生”,多思考如何才能用更精炼的语言,更准确的语气调动学生的思维,让学生成为课堂大多数时间的主人,让他们有更多、更充足的时间去思考、交流与探讨,促进其主动发展,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要珍惜课堂每一分钟,善于把握最佳时间。据专家研究,一节课学生思维的最佳时间是上课后的前5分钟到20分钟。所以,课堂教学要提高效率就要把握时间分配。珍惜时间不是教师急不可待地把课堂内容讲完,而是要多给学生时间思考。教师可根据不同课型安排教学过程,调整教学方法,保证在最佳时段内完成主要任务、解决关键问题,然后再通过精心设计的练习或讨论等,使教学过程一直向着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方向进行,保证学生在不同的时间内均有所获。通常我在上课前会制定一个时间表,标明每一个教学环节大约所需时间,努力控制好节奏,做到课堂尽量无废话,多给机会让不同层次的学生表现,让学生主动探索,提高效率。时间是有限的,但我坚持在每次提问之后都要“等一等”,哪怕只是几十秒钟。让所有的学生开动脑筋,进行思考,为解决问题作出自身努力。经过这一点时间的思考,他们也许就能恍然大悟,不仅省去教师讲的时间,而且有利于面向全体,提高课堂效率。最后我还规定自己每节课必须至少留出5分钟时间让学生完成课堂作业。

四、要恰当的使用多媒体。多媒体作为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越来越受到广大教师的重视和欢迎,它带来了教学模式、教学过程的变革。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上,是极为有效的手段。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能为学生提供第一手感性材料,使学生储备丰富的表象信息,为他们实现信息重组、进行“再发现、再创造”打下基础,但在课堂中运用多媒体一定要有“度”,否则将达不到目标,得不到效果。

俗话说:“教无定法,贵要得法”。课堂教学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创造是教学活动的生命力。只要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所学知识的掌握和运用,都是好的教学方法。我们教师选择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学生学起来就有兴趣,就会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和课堂效率。今后我会不断审视自己的课堂教学,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Teacher/19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