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正文
传承汉字魅力,做魅力语文老师
作者:戴爱军 来源:未知 日期:2016/9/12 11:49:57  点击:117 加入收藏 

2016年下学期即将拉开帷幕,为了让老师们以全新的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工作,学校组织全体老师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业务学习。这两天的学习让我收获颇丰,尤其是黄毅老师《汉字的魅力》的讲座,让我感触很深,作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传承汉字的魅力,做一名有魅力的语文老师。

黄毅老师从汉字的起源,汉字的发音,汉字的演变,汉字与其他文字的差异等方面介绍了汉字的独特魅力,展示了汉语的博大精深,让我们炎黄子孙深深为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而感到骄傲。

中国的汉字生动形象、盖世无双,是中华民族劳动和智慧的结晶,篆书和隶书古色古香,行书非常流畅,楷书很端庄,它们各有各的含义,各有各的特色。

中国的汉字就像一幅幅美丽的图画,每个字都有不同的风韵,比如:当人们看到“星星”这两个字时,脑海里就会浮现出:晚上,星星在黑暗的天空中一直不停地闪烁着的场景。望见“月亮”,似乎看见了玉免,并带上对亲人的思念遥寄远方。汉字不仅能让人想到一幅画,有些字还能让人闻到香味呢!比如:一看见“香”字,就好像从远方飘来了一阵阵包子刚出笼的诱人香味,这时的我,真想跟着香味走去,吃上十几二十个鲜肉包子解馋。我们还能从一些汉字中听到声音,比如:看到“清脆”这一个词,我仿佛听见了翠鸟挺立着身姿得意地站在苇杆上,用洪亮的歌喉哼着小曲。

汉字承载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是五千年来记载中国历史变迁的标志。作为中华民族的传承者,我们有责任学好自己的母语;作为龙的传人,我们更有义务规范使用自己的母语;而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更应该扎扎实实、深入地学好汉语,加强自身的汉语魅力,再引领学生全面地了解汉字、热爱汉字、重视汉字,写好汉字,为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起到引导作用。

面对这个不缺少名牌大学的时代,每个有才能的人都能物尽其材,但在成才的过程中,我们往往忽略了最根本能力的培养,曾经的一代天骄,汉字书写能力却令人汗颜,即便是当今社会基础教育阶段的语文教师在汉字书写方面也会出现不规范的现象。这不仅是一种可怕的现象,也更是一种能力的缺失。这种现象不能再延续下去,它必须引起社会的关注和深思。为了抵制这种现象的再次发生,我们必须有所行动。众所周知,汉字是我们与人沟通交流的有效载体,不可想象没有了汉字我们将会是怎样的,而我们应该着手从学生入手,在他们更容易接受的阶段更好的传承,一群年轻的面孔会在不经意间体现一个国家的素质教育水平。所以,我们一定要引导学生提高和规范汉字的听说读写能力。

总之,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值得我们去挖掘去学习。学生学好汉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老师从基础做起、耐心教育、静心指导、帮助学生理解,进而达到能力的提高。要想达到对汉字的理解,需要老师和学生的磨合,这是心与心的交流沟通,胜过任何语言。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多多鼓励学生,激发学生的那份热情、那份纯真。现在,全球都掀起了汉语热,作为中国人,我们就更不能落后,把母语汉字的精神传承下去,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为自己贴上合格中国人的标签。虽然一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是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带动身边的学生去学习汉字,那么总有一天到处都会洋溢着中华味道。作为语文老师,我们要让校园的每一面墙、每一扇窗、每一间教室充满中国的情结,传承着汉字的魅力。

让我们师生在校园一起传承汉字的美,书写我们作为一名中国人的爱国情和中国梦!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Teacher/19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