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学生成长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成长 > 正文
我是小小志愿者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9/7 16:10:01  点击:405 加入收藏 

——记快乐的“汉语桥”志愿者暑期体验活动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五(3)班冯薇宁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由湖南大学组织举办的“汉语桥”志愿者活动,我们家迎来了两位客人,他们是来自于爱尔兰的大帅哥科健和来自于希腊的美女姐姐仪芳,我们在一起度过了难忘的一天,他们的谦逊、友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担当起了小导游,带领他们参观了我们美丽的铁道校园,走访了长沙老街都正街,游览了长沙古建筑天心阁,参观了简牍博物馆,我们留下了脚印一串串,留下了笑声一串串,这是一次令我无比难忘的活动!

初见面印象

730日清晨,一大早我们便来到了长沙的著名学府——湖南大学,这里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我的内心对即将见面的外国朋友充满了期待。

经过岳麓山下的毛主席雕像,车子在林荫道中穿行,不一会儿我们就来到了湖南大学内的集贤宾馆,我们将在这里迎接我们的客人。

在宾馆大堂里,我高举着83号家庭的号码牌,在肤色各异的外国友人中寻找着我的伙伴。不一会儿,便走来了一位金发碧眼、小麦色皮肤的时尚美女,她用英文告诉我,她就是我要找的Yvoune,中文名叫仪芳。我友好地伸出手,说:“nice to meet you ! welcome to Changsha!”。我们一起等待下一位伙伴,很快,一个高个子,皮肤非常白的男生,走近我们,开心地介绍自己,“Hi, I’m James ! my Chinese name is 科健。”看得出来,他是一个非常幽默的人。接到我们家的两位客人后,我们便要开始了快乐而充满新奇的旅行啦!刚刚见面的我们,都有一点略微的害羞哦!

参观美丽的铁道校园

我们的车徐徐离开湖南大学,因为是刚刚认识没多久,大家都有一点不熟悉,所以交流得比较少。我和妈妈决定带领他们去参观我们美丽的校园。

假期的铁道校园出奇的安静,校道上行人很少,树叶沙沙的摇动声,都能听见,两旁的参天大树,像一把把太阳伞,为我们遮阳,舒服极了。

我带领两位大朋友,来到了学校著名的铁道园,他们觉得这里太酷了。四辆列车,展示了列车发展的四个阶段,我向他们一一介绍,并在这里合影留恋。我们慢慢变得熟悉起来,科健哥哥有时候会给我讲一些冷笑话,逗得我笑得前仰后俯。在列车旁的假山池前,科健哥哥用一个小石头,向我们表演“打水漂”,我和仪芳姐姐高兴得拍手叫好。

两位外国朋友,对我们的校园赞叹不已,依依不舍中我们离开了铁道学院。

走访长沙老街——都正街

从铁道学院出来,我们一路上有说有笑地来到了长沙的一条老街——都正街。我一边走,一边向两位伙伴介绍长沙的小吃,长沙的方言。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妈妈会适当做一些补充。

都正街,是一条不长的老街,两旁的建筑古色古香,雕花的门框,复古的造型,看得他们俩赞不绝口。尤其是在贴了门神的门前,他们俩摆了不少pose,一定要我帮他们拍下来。看得出来,他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感兴趣。

继续往前走,仪芳姐姐看见了一只大黑狗,便不由自主地走上前去摸黑狗的头。刚开始,那只大黑狗还充满警惕地盯着我们,很快,舒服的感觉让它彻底地放松下来,闭上眼睛享受这惬意的时光。有一只小狮毛狗经过,无比嫉妒地汪汪直叫,这时科健哥哥也蹲下来,挠小狗的头。于是两只狗快乐地享受免费按摩,吸引了不少路人围观。

仪芳姐姐告诉我,她特别喜欢小动物,她们家养了十只猫,三只狗,惊得我和妈妈,嘴都张成了“O”字型!

游览天心阁

天心阁位于长沙市中心,是以天心古阁和古城墙为主要景点的历史名胜,自明代以来,天心阁被视为古城长沙的标志,素有潇湘古阁,秦汉名城之美誉。天心阁历朝历代为官民所重,不同时期均有修葺。天心阁是长沙的名胜景点之一,紧挨着都正街,当然,我们的下一个游览景点,就是久负胜名的天心阁了!

走进天心阁,古老的城墙巍然屹立,仿佛在诉说着悠久的历史。天心阁公园内,亭台楼阁,树木葱郁,令人十分惬意。

坐在大树下的石凳上,我们开心地玩起了游戏。没想到的是,还有更多的外国友人,他们也来到了天心阁,于是我们便一起玩起了英国的拼单词游戏。首先,我们分好了两队进行pk, 我和仪芳、科健是一队,另外几个朋友组成一队。

游戏开始了,我竭尽所能进行单词的组拼,但是随着游戏的进展,我的单词储备有限,渐渐地越来越吃力,但是我还是努力地不放弃。通过这个游戏,我发觉在以后的英语学习中,我要更加主动地储备单词,才能更加自如地运用。通过我们组的努力,终于赢得比赛,我们队高兴地抱在一起。

游戏结束后,我们在天心阁慢悠悠地游玩、欣赏,十分开心。

参观简牍博物馆

从天心阁出来,我们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了简牍博物馆,了解简牍的发展历史。

长沙简牍博物馆是目前世界唯一一座集简牍收藏、保护、整理、研究和陈列展示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专题博物馆,也是长沙一个重要的文化景点和对外开放窗口。馆里简牍藏品主要为1996年出土的14万枚三国孙吴时期纪年简牍和2003年发现的2万余枚西汉初年纪年简牍,另外,青铜、漆木、书画、金银等其它藏品约3500件。

据我事先的了解,长沙是中国出土简牍数量最多的城市。中国古代在纸张未发明之前,典籍、文书主要写在以竹、木为质地的简条上,再用丝线捆扎联结,便于阅读和保存。简和牍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宽度上,简细长,牍则更宽,能书写更多的内容,制作材料竹木皆可,但一般简多为竹,牍多为木。秦汉以前,简牍是使用最广泛的文书形式。我带领两位伙伴,参观了楼上、楼下两个展厅,他们对竹子还有如此大的作用,表示很神奇,不停地夸奖中国人太了不起了,我的心里感到十分的自豪。


愉快的午餐时光

从简牍博物馆出来,我们的肚子已经饿得咕咕直叫了,我们愉快地奔向了我们的午餐地点哈特波波,吃自助餐。这是我和妈妈早就商议好的,因为两位友人来自国外,有不同的饮食习惯,所以自助餐是最好的用餐方式。

一走进哈特波波,各色美食的香味扑鼻而来,真是让人食欲大开呀!我们拿着餐盘穿梭在美食区,挑选自己喜爱的食物,真是很让人开心。我不时地向两位朋友,推荐长沙的麻辣凉皮、炭烧生蚝,臭豆腐等等,他们虽然怕辣,但也很愿意试一试,我有一种推荐成功的喜悦。

不时有顾客过来,羞涩地跟科健哥哥说,想跟我们一起合影。两位伙伴非常友好,和顾客还有餐馆的服务员一起拍照留恋,我想,这会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纪念。

回到座位上,我们一起风卷残云,狼吞虎咽,他们对中国的饮食非常喜欢,不停地竖起大拇指说,“Oh, It’s so nice! ”,乐得我和妈妈笑开了花。

吃完饭,我们又在餐厅里玩起了游戏,之前的陌生感渐渐消失,我们有说有笑,玩得开心极了,我也开始更加自如地和他们进行交流,我教他们写中国字,说中国话,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

欢迎来到我们的家

用完餐,我邀请两位朋友到我们家做客,他们愉快地答应了。我的家在博林金谷小区,是个花园式的住宅小区。

我带领两位朋友登上了小区里的一座小山,呼吸新鲜的空气,享受惬意的下午时光,不时有小鸟飞过来,在我们身边悠闲地踱来踱去,好像也在好奇是哪里来的客人。

来到我们家里,我领着他们参观我的房间,拿出自己的照片和他们一起欣赏。

并为他们表演了唱歌、舞蹈,他们热情地为我鼓掌。科健哥哥和仪芳姐姐也分别为我表演了唱歌,讲了故事。笑声、歌声不时从家里传出来,我们的快乐无法形容。

从我们家出来,我们开车送他们回到湖南大学,今早我们出发的地方。科健哥哥和仪芳姐姐该和我们道别了,他们分别为我写下了临别赠言,我们相约在将来的某一天还能再次相遇。我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并留念合影,难忘的一天结束了,但是愉快的记忆,将是我最宝贵的回忆。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StudentDevelopment/1879.html